浙江9-45岁适龄女性 都能接种九价HPV疫苗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2 07:17   

12月1日起,浙江省启动九价HPV疫苗扩龄接种,我省9-45岁适龄女性都能接种九价HPV疫苗了!

九价HPV疫苗2014年首次获得FDA批准上市,2018年在中国获批上市,适应证为16-26周岁女性。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直平介绍,此次扩龄接种工作的开展,意味着浙江省9-15岁、27-45岁女性也可以选择九价HPV疫苗,帮助更多年龄段女性远离包括宫颈癌在内的HPV感染相关疾病侵袭。

九价是目前全球获批 覆盖HPV型别最多的疫苗

据了解,目前科学家已发现200多种HPV型别,不同型别的HPV可导致的疾病是不一样的,高危型HPV也就是那些可以致癌的型别,目前发现的有十几种,99.7%的宫颈癌都和生殖器官感染HPV有关。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吕卫国教授介绍,在高危型HPV中,虽然HPV16、18在全球范围内广泛流行,但是在中国却存在着差异性。研究显示,中国女性中最常见的HPV感染型别前三依次为16、52、58。根据我国的人群数据来看,HPV52和58导致宫颈癌和宫颈病变的占比高于全球水平。

九价HPV疫苗覆盖了九种HPV型别,既覆盖了七种高危型HPV16、18、52、58、31、33、45,又覆盖了两种低危型HPV6、11。是目前全球获批覆盖HPV型别最多的疫苗,也是唯一覆盖了中国女性最流行的HPV52、58两种高危型别的疫苗,可预防约92%的宫颈癌,同时可以预防HPV6、11导致的生殖器疣感染。

成年女性

有必要接种HPV疫苗吗?

对此,吕卫国教授说,有数据显示,中国女性HPV感染率按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在“17-24岁”,第二个高峰在“40-44岁”。因此,九价HPV疫苗扩龄后,可以为不同年龄层的女性预防HPV感染和降低相关疾病风险带来获益。

《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表示,实验表明接种HPV疫苗对于已发生性行为的女性,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即使感染了HPV,接种疫苗也能预防持续性HPV感染,进而预防相关疾病。并且,因为疫苗是多价的,即使感染了一个HPV型别,疫苗还可以预防其他HPV型别感染导致的病变。因此,不论什么时候接种HPV疫苗,都可以有较好的获益。

很多人关心,接种其他价型HPV疫苗后,还能接种九价HPV疫苗吗?

吕卫国教授介绍,根据九价HPV疫苗说明书,如果已完成3剂四价HPV疫苗接种,可以在间隔12个月后,接种九价HPV疫苗。目前尚无临床数据支持二价HPV疫苗全程免疫接种后可以接种九价HPV疫苗。此外,不推荐在HPV疫苗各自的免疫程序内进行互换接种。

如何预约九价HPV疫苗?

杭州市西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徐娜妮说,9-45岁的适龄女性,可手机登录“浙里办”App(或“浙里办”支付宝小程序)首页,搜索【预防接种】,在首页【成人疫苗】点击【HPV疫苗】模块预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