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儿院流感患儿数量比上月增加五成 流感高峰期又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08:41   

寒潮马上就来,家长们的心都提了起来。近期又有家长反映:流感开始厉害起来了,孩子班里就有9个同学得了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具有较强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可分为甲、乙、丙三型。“从数据看,流感患儿确实变多了。本月截至23日,流感患儿的数量与上月相比增加了五成,其中最多的是甲流。”浙大儿院预防保健科科长陈颖表示。

流感患儿人数确有增加 但尚未形成社会大流行

“最近流感患儿人数确实增加了。正常情况下,11月流感患儿人数比10月增加一倍,12月又比11月增加一倍,现在是比较正常的波动。”

浙大儿院感染科主任黄丽素介绍,目前大部分病毒感染人数都有增加,不单单是流感。总体来看,流感还没有成为社会面的大流行。

黄主任表示,除了流感病毒之外,目前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支原体都比较厉害。感染后症状都比较类似,孩子会发热、咳嗽、流鼻涕、肌肉酸痛、食欲下降。其中,流感病毒更容易引发高热,多数患儿流鼻涕也会更严重。如果感染合胞病毒,症状也比较明显,会引起毛细支气管炎,孩子喘气、咳嗽比较厉害,时间比较久,有的长达一个月。

存在散发聚集性案例

减少去聚集场所很重要

流感病毒传染力强,一个传一个,容易出现聚集性案例,“班里9个孩子得了流感”,是散发聚集性案例的表现。一旦有孩子感染,整个班级不少学生都可能中招。

如何让孩子远离流感病毒?关键还是要做好防护。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手段。此外,我们还可以做这些——

1.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2.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3.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

4.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5.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

6.流感样症状患儿去医院就诊时,患儿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孩子真得了流感怎么办?“轻症的感冒是对免疫力的一种锻炼,感冒的过程就是获得免疫的过程。如果真的不小心中招,家长要做好对孩子的护理,不要过度担忧。”

如何护理流感患儿?黄丽素主任表示:对抗病毒是一个过程,需要等待孩子自身慢慢产生抗体。如果孩子不想喝水、穿衣,不要做强制要求。只要孩子精神不错,家长就不必过于担忧,居家护理为主,继续保持密切观察即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祝姚玲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具有较强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可分为甲、乙、丙三型。“从数据看,流感患儿确实变多了。本月截至23日,流感患儿的数量与上月相比增加了五成,其中最多的是甲流。”浙大儿院预防保健科科长陈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