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探索设立全国第一所智力运动大学 电竞专业是打游戏吗?毕业后就业前景如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4 08:07   

听听学生和老师们怎么说

专门教电竞、编程、无人机的学校,你想上吗?

11月22日,杭州市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依托杭州智力运动中等专业学校,探索设立全国第一所智力运动大学(学院)”。

杭州要新增一所大学,还是全国第一所智力运动大学。学校里教什么?这所中专又为什么要升格为大学?

我们和杭州智力运动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杭州智运中专”)的老师、学生们聊了聊。

8个专业,336名学生

他们专门学电竞、编程和无人机

下午2点,陆海龙要进行2-3人的分组搭档解说训练,解说的游戏是“英雄联盟”。

因为喜欢这款游戏,陆海龙很早就决定要走上职业电竞的道路。今年暑假,他进入杭州智运中专,成为一个电竞主持与解说专业的高一学生。

和他一起进入学校的还有四棋(围棋、象棋、国际象棋、国际跳棋)、一牌(桥牌)、无人机、编程、电竞主持与解说等8个专业,共336名学生。

杭州智运中专的培养特色是读训结合。学生们除了学习文化课知识,还要进行专业化训练,学校另有体能、心理等配套课程。

陆海龙最期待的是解说训练课。电竞的主流游戏比较多,具体解说什么游戏,课程会根据学生擅长的进行挑选,再分组自由练习,由专业教练分别对他们进行一对二或一对三的指导。

电竞主持解说和体育类解说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分工。比赛时,2-3人的解说人选搭配其实大有讲究。一个是更偏主持人方向,侧重控场;另一个更偏专业方向,注重对战术的解读和分析。

“我们会根据他们入学测试时展现出的游戏天赋和能力,以及个人的形象气质、普通话能力等条件去帮助他们选择,将来从事专业项还是主持项。”电子竞技主持与解说专业教练马代钏介绍。

陆海龙不太会开启话题,让他简单介绍自己的时候,他也支支吾吾,显得有些拘谨。但就是这样一个腼腆的男孩,在聊到英雄联盟时,简直就像换了个人。

“如果你去深入了解的话,你会发现,英雄联盟在战术运营方面的魅力是很丰富的。我选择做电竞主持解说就是希望让观众能看得明白、看得深入,能让他们对这个游戏更感兴趣。”说这段话时,陆海龙一个字也没磕巴。

电竞不等于打游戏

误解下的职业教育还有很大空缺

“去学电竞?那不就是去打游戏的嘛!”在选择电竞专业的时候,陆海龙时常需要面对这种误解。

最大的困难是让父母支持自己的决定。一开始,陆海龙的父母也想让孩子上一个“普通”学校。

“这个暑假,我和他们沟通了一个月,他们慢慢理解了我的想法,也了解了电竞”,陆海龙笑着说,打动父母,自己靠的是“真诚”。

其实,和许多人想象中的“电竞就是打游戏”不同,从事电竞行业光凭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

马代钏告诉我们,今年首届招生,每一个学生都经过面试和专业能力测试,“从事电竞不是说每天在那里玩就行了,其实需要背诵大量的理论知识,包括游戏版本更新,也要第一时间理解内容,这样才能输出给观众”。

对像陆海龙一样的孩子来说,在杭州智运学校上学,既能保证智育学习,又能保证专业化训练的时间。

但这样的学校还是太少了,致力于智力运动教育的中专学校,杭州智运中专在全国是首家,也是唯一一家。

升格“大学” 杭州智运中专希望抢占制高点

杭州智力运动学校的前身是杭州围棋学校,成立于2005年,是全国围棋培养的“黄埔军校”“冠军摇篮”。

校长莫利文说,目前,学校已经累计培养和输送围棋职业棋手172人,象棋大师9人,国际象棋大师3人,学校学生获得国际冠军13项,全国冠军351项。

今年8月初,杭州智力运动学校正式从义务教育走入中专,除了原本的四棋一牌,还新加入了电竞、编程、无人机等新项目。

如今,杭州智运中专计划探索升格为智力运动大学(学院),校长莫利文也和我们分享了他们对学校的畅想——

“我们的办学目标是打造智力运动项目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不光培养核心类的如运动员、职业选手、教练等传统竞技人员,还包括伴生类的如裁判、心理老师、领队等,和相关领域的软件开发、策划、编程、营销、赛事解说等全产业链的人才。”

根据规划,未来“升格”为智运大学(学院)后,学校初期在校生将达到3000人;附属中专、中小学规划在校生2500人,总计5500人。学校也将在更多智力运动项目的冠军培养、天才儿童培养之路上做更多的探索。

至于为什么要升格为大学,莫利文说,“电子竞技等智力运动的产业化、市场化体量是很庞大的,我们率先建立大学,是希望培养人才,在这个领域占领制高点。”

电竞专业学出来就业如何?马代钏教练说,这些电竞专业的学生满18岁以后,会对接相关赛事方和第三方经纪公司,让学生们在更多舞台上发挥光芒。明年亚运会的电竞赛事,他们也有机会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其中。

此外,目前国内众多高校设有电子竞技专业,人社部也将电子竞技员列入职业,所以未来学生们也有机会升入各类高等院校,或者通过校企合作,推荐入职各类电竞俱乐部、游戏厂商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邵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1月22日,杭州市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依托杭州智力运动中等专业学校,探索设立全国第一所智力运动大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