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心理教育”确有必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8 06:49   

杭州日报讯 近日,教育部在答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时表示,鼓励高校加强恋爱心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家庭观。有调查显示,88.23%的大学生支持开设恋爱课。教育部的相关表态,可以说顺应了广大学子的需求。近年来,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都开设了恋爱课程,受到了众多大学生的追捧。

爱是人的本能,但如何懂得爱、表达爱则非本能,需要外部的学习与指导。最近这些年,大学生因为处理不好恋爱问题,闹出不少纠纷,甚至造成恶性事件。在高校里开设专门的恋爱课程,教导大学生正确理性对待爱情,让他们在遇到问题时知道如何处理,确实非常有必要。

高校的恋爱课程,包含了心理学、社会学等知识,帮助大学生探知自己的心理需求,全面正确认知自己,更好地与他人相处,提升社交能力,进而学会构建和睦友善的人际关系,养成更健全的人格。例如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梁永安在恋爱课上说:“爱情需要克服利己主义的本能,在互爱中体会利他的价值。”“拥有一份好的爱情是需要准备的,首先要把自己建设成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从这些教学内容看,高校的恋爱课程着眼于爱情,但对人的启迪、塑造又不止于爱情,难怪受到年轻人的热烈欢迎。

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说,至少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绝大多数年轻人会谈恋爱、结婚。大学生处在价值观和人生观形成的重要阶段,教育部在有关恋爱课程的答复中也表示,要教育学生深刻领悟“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的重大意义。国是千万家,对于大学生来说,怎样更好地爱与被爱,已经超越了个人生活领域,成为公共议题。

学会爱,也应当是人生的必修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