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姑娘国庆自驾游回来 上个厕所险些晕倒 又是这个常见病引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7 09:55   

国庆7天小长假还没结束,自驾归来的28岁杭州姑娘佳佳就上医院做了个手术。

国庆假期,佳佳跟闺蜜结伴省内自驾游,一路从浙南开到浙中,走走停停,吃吃喝喝,乐在其中。

为避开返程高峰,昨天凌晨,佳佳和闺蜜提前返回杭州,回杭前还吃了顿烧烤。到家睡了一觉,起床后,佳佳感觉整个人浑身乏力,排完便发现整个马桶都是血,肛门外两颗“小肉球”脱出,手动都无法收回,并伴有火辣辣的痛感,走出厕所时险些晕倒,被家人紧急送到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

经过相关检查后,佳佳被评估为Ⅲ期出血性内痔,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且伴有中度贫血,血红蛋白只有82克/升(成年女性正常为110-150克/升)。

结合佳佳的病情,浙江省新华医院肛肠外科毛捷鸿主任医师和魏利飞主治医师团队当即为其制订了个性化的手术方案,采用局部痔疮套扎(RPH)加内痔硬化剂注射,以微小的创伤解决了脱出和出血两大问题,预计术后2日排便顺利后即可出院。

“旅途劳累和不规律饮食是此次诱发佳佳痔疮‘大爆发’的主要原因,佳佳由于长期痔疮便血,未足够重视,久而久之病情不断加重,还出现了中度贫血。”魏利飞解释,“国庆长假虽好,但‘肛肠病’也尾随而来,不规则的作息与饮食让肠道蠕动失调;同时,不论是久坐车,还是久坐玩手机、看电视、打麻将等,都会严重影响静脉回流,易‘坐’出痔疮。”

防大于治

假期“放松”不“放纵”

痔疮若是没有不适症状,只要平常保持大便通畅,积极改善生活习惯,注意观察身体的情况,避免痔疮进一步加重即可。若是伴随有疼痛、便血、脱出、瘙痒、异物感等不适症状,则应及时治疗,根据痔疮的轻重和分度选择非手术治疗或手术治疗,避免痔疮进展。

预防大于治疗,魏利飞提醒广大朋友,不论是否患有痔疮,都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尤其是假期,更要注意“放松”而不是“放纵”,以防痔疮找上门:

1.避免久坐久立,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作息规律不熬夜;

2.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预防便秘,少吃易上火、辛辣刺激的食物;

3.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不要长时间忍便,防止蹲厕时间过长(5分钟为宜),排便时不要读书、看报、玩手机;

4.保持肛门周围清洁,平时应经常进行肛门的冲洗清洁,勤换内裤;

5.常做提肛运动,具体做法是:全身放松,或坐或立或卧均可,配合呼吸节律有意收缩肛门,缓慢上提,就像强忍大便一样,然后放松。如此反复数次至数十次不等,一般每组做30次,每天做两组。这项运动可随时随地进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郑莎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国庆7天小长假还没结束,自驾归来的28岁杭州姑娘佳佳就上医院做了个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