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难买老来瘦”的观念要改改了 肌少症是影响老年人健康的重要因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2 07:36   

浙江医院送出10个老年肌少症免费评估名额 快来橙柿互动App报名

主讲人:浙江医院党委书记严静教授、浙江医院老年病科主任陈旭娇主任医师

主题:老年人每年体检都正常,就一定长寿吗?

都市快报·浙医在线联合浙江医院,推出2022九九重阳健康公益科普直播活动。本次系列直播由浙江医院党委书记严静、院长陈军领衔,同时还有金肖青、宋柏杉、万曙、陈新宇四位副院长,组成“院长名医团”。

直播中,专家们讲了哪些精彩“干货”?哪些问题是网友们最关心的?我们陆续把直播讲座整理成文字,方便大家随时翻阅学习。

什么是老年病?

严静介绍,老年病通常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是老年人老化过程中出现的,独有的组织和器官功能导致的一些疾病。比如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前列腺增生、老年性白内障等,这一类疾病称为原发性老年疾病。

还有一种情况称为非特异性老年疾病,也就是在人的一生中,任何年龄段都可以发病,但是延续到60岁以后依然存在的疾病。比如有些老年人的高血压是从中年时候发病延续到老年期,这个时候可以称为老年高血压,还有冠心病延续到老年期的老年冠心病,以及老年血管疾病、老年糖尿病等。所以,有以上两类情况的老人,都可以挂号老年医学科。

什么是“老年共病”?

陈旭娇说:老年共病是最近老年医学领域很关注的一个话题。老年共病不仅包括各种老年疾病,还包括老年医学领域一个热门的词叫“老年综合征”。老年综合征是指,老年人由于增龄或慢病导致一系列临床症状,比如肌少症、衰弱、认知下降、营养不良、睡眠障碍、抑郁、容易跌倒、听力视力下降、牙齿脱落、多病共存、多重用药等。

有些老人因为退休了,原来的生活节奏、人际交往圈子一下子发生变化,导致血压升高、胃口下降、睡眠不好、情绪低落,这些表现就是我们说的老年综合征。如果这些症状不能及时发现和调整的话,也许会出现营养不良等。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老年综合征已成为影响老人健康生命和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老年医学经历了几代发展,现代老年医学关注点已聚焦在老年健康促进,而老年综合征的管理是健康促进的重点任务。

如何评估老人是否处于健康老化的状态?

健康老化的核心是营养、躯体功能、心理、体现学习能力的记性、睡眠等。陈旭娇主任分享了一套简便且实用的自我评估方法,从营养、心理、记忆力、躯体活动能力、肌少症等方面,来初步评估老年人的健康老化状态。

营养不良筛查:

1.体重减轻:在过去3个月内是否在非刻意减重的情况下体重下降大于3公斤?

2.食欲减退:在过去1周内是否有过食欲减退?

心理:

1.过去2周是否有感到压抑、沮丧或绝望?

2.是否对做事缺乏兴趣或乐趣?

记性下降:

1.请您记住下面3个词语,我稍后会询问您。(日出、香蕉、椅子)

2.时间及空间定向力:今天的日期是几号?您现在哪里?(家、医院等)

3.您还能回忆刚才的三个词语吗?

躯体活动能力:

起坐测试:不借助上肢力量,从椅子上坐位站起5次。是否能在12秒内完成5次坐位起立?

视力下降:

您的眼睛是否有以下问题:看远处或阅读有困难,眼疾病?

衰弱:

1.您是否感到疲乏?

2.您是否能行走一个街区的距离(500米)?

3.您是否能上一层楼梯?

4.您是否患有5种以上疾病?

5.您在过去6个月中体重下降是否超过5%?

肌少症:

指环试验。双手拇指和食指形成一个圈,套取小腿最粗部位,如果够不到刚刚好,就提示可能存在肌少症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婷 张伟娟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