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共富权威科普 防癌筛查送到渔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2 06:34   

这两种癌症和“吃”“喝”等生活习惯关系密切 通过一个筛查都能及时发现

杭州日报讯“来了!专家来了!”9月29日早上六点半,在宁波市奉化区桐照村,浙江省肿瘤医院宁波院区的专家刚进村,就有眼尖的村民认了出来,村口的卫生院早早排起了长队,2022CCO科普中国行走进宁波奉化,专家团队将肿瘤筛查和防癌抗癌科普都送到了村民家门口。

宁波市奉化区莼湖街道桐照村村民在活动现场做检查。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移动筛查车上覆盖5G网络,配备了低剂量螺旋CT等多种设备,肺部CT结果立等可取;不远处的甲状腺B超和乳腺B超检查,预约号码已过百。桐照村村民林存菊和74岁的妈妈排在队伍中,她笑着说:“平时我们也给家里老人一年做一次体检,只不过都要赶到奉化或宁波城区,来回一趟起码需要一个半小时以上,这次有省级专家,又有免费筛查,我们小姐妹都带着家人来做检查,我们来得算晚了!”一旁的村民林月娟接过话匣子:“筛查送到家门口,真是太方便,我们做完检查就能回鱼市做生意。”

村民进入5G移动CT筛查车做检查。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科普中国行的专家团队给村民做筛查之余,浙江省肿瘤医院宁波院区的专家还走村入户,解疑释惑。“我的复查单子,麻烦帮我看看!”三年前,村民陈松赶上消化道肿瘤的免费筛查,意外发现自己患了早期胃癌。他拿出自己一叠检查报告递给浙江省肿瘤医院宁波院区胃外科执行主任黄灵。“你恢复得很不错,发现得及时,胃部手术后,可以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2,避免贫血。”黄灵边说边在纸上写下了医嘱,陈松连连点头称是。

浙江省肿瘤医院宁波院区的专家对村民进行问诊。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防癌筛查送到渔村,权威科普声声入耳。当天下午,在奉化图书馆,举办了权威的防癌抗癌科普讲座,浙江省肿瘤医院妇科肿瘤专家闻强作了《中国肿瘤防治核心科普知识》讲座、浙江省肿瘤医院肿瘤防治科普专家黄静进行了《预防癌症,早早行动》讲座,科普知识生动风趣,场内掌声不断。

在奉化图书馆举办的权威防癌抗癌科普讲座。

浙江省肿瘤医院宁波院区执行院长李方印很有感触,他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扎根基层,我们也深切感知到基层群众对于健康的不同需求,当下,大家已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从‘看病有钱’向‘防病省钱’提升,作为医者,我们要以更加接地气的科普宣传方式,更便捷的健康服务方式,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在科普中国行活动奉化站活动中,记者了解到,消化道肿瘤联合筛查也即将在奉化启动。黄灵和浙江省肿瘤医院宁波院区胸外科执行主任陈晟两位专家也再次呼吁,防癌要自律,大多数癌症可以通过生活干预和早筛而远离,以上消化道肿瘤为例,与生活习惯关系密切,胃镜能让胃癌、食管癌等上消化道肿瘤无所遁形,早诊早治,可将癌症拒于千里之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马华君 王屹峰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