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洪涛: 领跑世界前沿,助力基础研究成果转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2 06:28   

杭州日报讯 哈佛大学博士、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在细胞生物学领域取得多项原创重大发现、在首个“杭州人才日”作为杰出人才代表发言……于洪涛身上,有着许多闪亮的光环。

过去20多年,他一直致力于细胞周期及基因组稳定性领域的研究,帮助人们从更深层面理解基因组异常引发人类疾病的机制,从而寻找治疗这些疾病的药物靶点和方法。其中一些成果,将对癌症、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等领域带去启发,并对最终有效治疗这些困扰人类已久的疾病产生深远影响。

2019年12月,于洪涛做出了职业生涯的一个重大决定——辞去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和美国霍华德休斯研究所的教职,全职加盟西湖大学,担任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很快,新冠疫情爆发,全世界的科研人员全情投身于对抗击新冠药物的研发中,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

这其中也有于洪涛领衔的西湖大学攻关团队。团队花费两年多时间,成功研发出一款小分子非共价抑制剂WPV01,又名“艾普司韦”抗新冠病毒口服药,从细胞到动物体内测试,都被证明抑制新冠病毒的药效显著且安全性高,目前已获国家药审中心批准进入临床。这一切,向世界证明了来自杭州的科研实力。

“对比其他几款来自他国研究机构、多家跨国药企的主要抗新冠药物,我们也极具竞争力。”平时,于洪涛总是鼓励学生们独立思考问题,重视学院的研究是否能代表世界最前沿,有没有产出原创成果,“这意味着我们能培养更多的科学家,而非技术员。”

从基础研究到临床转化的过程漫长而曲折。现在,于洪涛还致力于为中国的生命科学领域引进与培育优秀人才。不到3年的时间内,已牵头引进30余位国际一流的科学家回国组建独立实验室。

“只有当我们成为重大生命现象及规律的第一发现者、重要生命科学手段的首要发明者,才能占有先机,拥有知识产权,尽快将之转化成全新的药物和治疗手段。”于洪涛表示,自己将不断探索生命科学的边界,寻求从基础研究到临床转化的新路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