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用药一定要遵医嘱 不要自己给自己当医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30 09:10   

浙江医院举办九九重阳健康公益活动 1500余人现场参加义诊

9月29日,浙江医院举行“九九重阳——浙江医院与您健康相约”健康公益活动。浙江医院在三墩、灵隐两院区同时举行义诊,著名心血管病、重症医学专家、浙江医院党委书记严静,知名泌尿外科专家、浙江医院院长陈军携近百位医院专家,向市民送出1500余个稀缺专家号。义诊现场,患者还享受到了免费的前列腺癌筛查、老年肌少症评估检测、盆底肌功能筛查、疼痛冲击波治疗体验等。

虽然一早大雨滂沱,但是没能阻止大家参加“九九重阳”义诊的脚步。80岁的金大伯一早赶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挂了严静书记的专家号。

“严书记,我最近觉得胸闷难受,你看我该吃什么药呢?”金大伯患有多年的高血压,这些年来血压一直控制得不太理想。最近他出现胸闷气急等不适症状,怀疑自己患上了冠心病,但还没做过相应的检查。

金大伯听说身边不少得了冠心病的亲友都在吃药,这次来参加义诊,他特地来打听自己能不能也吃同一款药。

严静书记耐心解释道,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用药不能道听途说,而是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具体用什么药,用多少计量,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问诊中还得知,金大伯之所以血压控制得不理想,也和不正确的用药方式有关。原来金大伯觉得高血压没有明显的症状,每天吃药时,他自行把降压药的剂量减半。

严静书记提醒,有些患者怕长期服用降压药会有副作用,总是偷偷减药或停药。虽然任何药物都会有一定的副作用,但只要遵守医生的指导用药,导致不良反应的概率是很低的,且大多可以耐受或停药后消失,不用过度担心。

无独有偶,60多岁的李大伯也是因为用药方面的问题,特地赶到三墩院区挂了陈军院长的义诊号。李大伯患有多年的前列腺增生,原本晚上要起夜四五次,生活质量大受影响。三个月前他到医院就诊后,配了治疗前列腺增生的药回去吃。

“这个药每天早晚各吃一次,刚开始效果还不错。”李大伯用了三个月的药后,感觉晚上起夜次数明显减少了。就这样,他认为自己的病情已经好转,就擅自把用药剂量减半,改成了每天吃一次。

前几天,李大伯在手机上看到陈军院长的直播答疑,直播中陈院长多次强调了前列腺增生药物治疗必须遵医嘱,必须规范用药才能控制好病情。“陈院长的话点醒了我,今天我特地赶来参加义诊,当面再详细咨询一下!”李大伯说。

陈军院长说,门诊里遇到一些患者,刚开始用了几天药,症状稍有改善就擅自停药,然后又出现症状反复,严重的甚至出现尿潴留,需要插导尿管帮助排尿。前列腺增生药物治疗有一个前提,就是患者要有良好的依从性,必须遵医嘱规律用药。

浙江医院灵隐院区,在副院长陈新宇的诊间,六十出头的王大伯8点不到就已经看上门诊了。“今天一大早我就从拱宸桥赶过来了,我是陈院长的老病人。”王大伯掏出厚厚的一沓检查单,诉说病情,“这些天,右下腹疼,有点胀气,一直以来大便都不成形,想找找原因,好好调理一下。”

陈新宇仔细查看了王大伯的各项检查报告,亲切地问诊,就像见到了老朋友一样,她帮王大伯开了药,还在诊间帮他预约了下一次的复查号。

浙江医院党委书记严静教授表示,为守护老年朋友的健康,从2010年重阳节前夕开始,浙江医院每年举办“九九重阳”大型健康公益活动。随着受众面和社会影响力的日益扩大,如今这一大型健康公益活动已成为一张公益金名片。每年,浙江医院都会举办上百场健康公益讲座和义诊活动,发放5万份以上的健康宣教资料,使上万群众受益,这是全体“浙医人”的情怀和担当,持续为大众健康,为全民小康贡献力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婷 郭俊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