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体婴儿以拥抱的姿势出生 浙大妇院为她们保驾护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30 06:54   

每日商报讯 今年6月底,25岁的小艺(化名)怀孕了。定期产检时,做四维超声的医生说:“两个宝宝好有爱,面对面就像抱在一起一样,真的很亲密。”

谁也不曾想到,之后一次B超检查,竟发现“两个胎儿的腹部连在一起,很可能联体双胎,其中一个胎儿有比较严重的心脏畸形。”

小艺懵了,此时的她已怀孕22周。随即辗转找到了浙大妇院双胎妊娠专家温弘副主任医师。

了解孕妇的情况后,温弘立即联系B超专家团队,确诊两个胎儿是“腹部局部联体”。不过稍感欣慰的是,两个宝宝腹部相连的范围较小,约2厘米,同时没有发现共用重要的实质性器官,情况相对安全稳定。

据介绍,“联体双胎”是一种极为罕见的疾病,发病率约为10万分之一,是指单绒毛膜单羊膜囊双胎妊娠中的两个胎儿,身体间的部分结构相互连接在一起,不能分开。相比胸部联体,腹部联体的双胎分离通常最简单,死亡率较低——小艺的两个宝宝正是属于腹部联体。

浙大妇院立即召集产前诊断/胎儿医学团队,以及联合浙大儿院的外科/心脏外科专家团队进行多学科讨论,并在此后一直监测两个宝宝的发育情况。9月,孕32周的小艺住进产科病房待产。

为了让两个宝宝顺利降世,浙大妇院多次组织MDT多学科多医院联合会诊,同时邀请到浙大儿院儿外科主任钭金法主任医师及新生儿转运的专家,共同应对分娩手术以及术后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

这次活产联体双胎剖宫产术由拥有30多年从医经验的杨小福主任医师和温弘副主任医师联合主刀。两人同时将连体婴儿娩出,避免扯开中间连接的部分。整个剖宫产手术快速、精准,出血量也在预计范围内。

这对联体姐妹被安全地交到新生儿医生手上,分别重1950克和1410克,在经初步新生儿复苏后,平安转运至浙大儿院。

目前,小艺恢复情况良好,顺利出院回家休养。联体姐妹俩也在浙大儿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治疗中,分离手术还需在情况评估后择期进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