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浙江医院与您健康相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30 06:54   

这场大型健康公益活动他们坚持了13年 

半天时间义诊突破1500人次,免费检测检验830人次

每日商报讯 9月29日上午,第十三届“九九重阳——浙江医院与您健康相约”大型健康公益活动在浙江医院灵隐院区、三墩院区同步开展。

浙江医院党委书记、重症医学科及心血管内科专家严静主任医师,浙江医院院长、泌尿外科专家陈军主任医师,浙江医院副院长、“浙江省国医名师”金肖青主任中医师,浙江医院副院长、骨科专家宋柏杉主任医师,浙江医院副院长、脑血管病专家万曙主任医师,浙江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专家陈新宇主任医师领衔浙江医院名医专家团队,分别在灵隐和三墩两大院区,展开公益义诊讲座服务。原本医院准备了1300个义诊号子,由于患者热情太高,许多坐诊专家破例加号,最后累计放号超过1500个。

在三墩院区,宋柏杉给老年患者朋友们带来了一场《得了膝关节炎怎么办?》的健康讲座,老年病科主任陈旭娇主任医师作《吃对三餐,省钱又长肌肉》的主题分享。

另外,两院区都安排了公益免费检测服务,包括前列腺癌筛查、老年肌少症评估检测、盆底肌功能筛查、疼痛冲击波治疗体验等等,半天时间共服务患者达830人次。

老人出现胸闷胸痛竟只想“吃点药”

其实用药不规范会带来大麻烦

80来岁的苏老先生(化名)拿着一张报纸走进严静的诊室:“严书记是我很相信的专家,我有好几个问题要问。”

据了解,苏老先生高血压多年,虽然也有吃药,但他觉得吃药不好太多,所以自行药量减半,因此,血压一直没有控制好,大部分时间里他的上压超过160mmHg。最近这一年来,他偶尔会有胸闷、胸痛的表现,也一直没有做进一步检查。看到浙江医院有重阳公益义诊活动,便早早来医院参加,但只想问自己吃的药对不对,要不要再加点别的药。

严静仔细了解了老先生的情况,还用听诊器探听了他的心脏跳动,摇摇头:“您这不是加不加药的问题。”

“首先,血压显然没有控制好,其次,您有早搏,胸闷胸痛多为心肌缺血的表现,需要进一步检查明确是不是冠心病。第三,严格来说,你吃的这些药确实对应某些心脏疾病,但对于您的病情能否起到作用,很难说。因此,建议做心脏超声和冠脉CT来明确是否为冠心病或其他疾病,从而进行规范治疗。”严静劝他,先把检查做了,再根据检查结果对症治疗。

事实上,临床上有很多的老年人在面对疾病时,往往未经诊断或是自我判断来吃药。药或许是好药,但不知是否对症,也不知用量是否正确,好药也会坏事。

严静认为,心血管疾病是国民健康的一大杀手,但公众对于这一疾病的知晓率依然有待提升。因此借着医院的重阳节公益义诊活动,以及9月29日世界心脏日的机会,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分三路,不仅在两院区开阵健康义诊,还派遣一组医护小队前往社区,把更多的心脏健康知识送到老百姓身边。“通过我们这些活动,希望能够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的健康理念。”

老太太用9个月时间把小病拖成脓毒血症

出现任何身体不适都要早点就医

73岁的老王(化名)走进陈军的诊室时,询问关于出现前列腺增生如何吃药的问题。

陈军在与他沟通用药习惯时得知,老王三个月前曾因夜尿次数增加影响睡眠而就诊泌尿外科,明确前列腺增生后,医生给开了两种药物,每天各一次服用。一段时间后,他自己琢磨着这药有点效果,可以每天少吃一种,便擅自停了其中一种,另一个药也是时不时忘记服用,结果,没几天病情仿佛又回到了原点。

“之前医生开的药都没有问题,但是你的依从性不够。”陈军严肃地告诉老王,每种药物都由它的起效时间,或者说是维持时间,医生开出的药物和用药时间,一定要遵医嘱规律服药。

随着年龄增长,泌尿疾病也困扰着许多老年人。但由于疾病知识欠缺、对自身健康重视不足,很多老年人把小病拖成了大病。

近日,一名73岁的女性患者因脓毒血症而送到浙江医院急诊抢救,在问及病史表现时,医生才知道,原来老太太去年年底就已经出现了尿频、尿急等排尿不畅问题。只是她独自一人居住,女儿虽然时常探望,但她有什么不舒服都不大开口,生怕麻烦女儿。于是,原本只是普通下尿路感染,最后蔓延到了肾盂,拖成了重症。

陈军也提醒市民朋友,要多关心家中老年人的身体情况,如有不适要及时找到背后的原因。“如果泌尿系统疾病反复发作,一定要找到最后真正的原因,去规范治疗。当然,日常生活中也要养成健康的习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婷 郭俊 吴玲珑 吴婧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