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大伯鼻炎五六年 中医特色综合疗法去烦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9 08:39   

“我这个鼻炎啊,已经有五六年了。都花了很多钱在治鼻炎上头,一直也治不好。多亏我孙女带我来看刘医师!这四联疗法太靠谱了!”

于大伯今年82岁,最近这五六年来一直被鼻炎症状困扰,老人家自己与家人都在积极寻求好办法治疗鼻炎。与众多中老年鼻炎患者一样,初期在医院就诊后遵医嘱使用激素类内服外用药品,刚用药时效果明显,但时日一长又开始反复。深感治标不治本的同时,也担心长期使用激素类药物产生依赖性。在孙女的建议下,于大伯来找咏芝元国医馆的刘盈盈医师就诊。

“我刚来的时候正好鼻炎犯了,鼻子一直在流清鼻涕,手绢都擦不及,就用纸巾把鼻子堵牢。很难熬的,站都站不太直,刘医师看到我难过赶紧过来扶着我坐下。”刘盈盈医师通过与老人家进行一番详细沟通之后,了解到于大伯最近一直流清涕,早晨上午严重,下午晚上稍好,同时还伴有流泪,偶尔咳嗽的情况。由于于大伯曾患过肺炎,咳嗽的症状也持续了挺长一段时间,但暂时没有气喘的现象。

刘盈盈医师结合于大伯脉细弦,舌淡红苔薄白,辨证于大伯目前的过敏性鼻炎和肺炎后咳嗽,属于正虚邪恋,风寒不祛。

刘盈盈医师决定利用针、药、膏、贴综合治疗,首诊后于大伯清鼻涕减少,早晨冷和流眼泪还是有。咳嗽阵发,怕冷怕热减轻,人精神了,起夜3次,回去能接着睡着。

“我一直以为中医得慢慢调理,要很长时间才能体会到中医的妙处。没想到刘医师才给我治疗一次,结束诊疗回到家我就感觉舒服多了!”

经过刘盈盈医师两个疗程的综合疗法调理后,于大伯的鼻子已经不用堵纸,只有不注意受凉了才偶见咳嗽,人也精神了不少。

刘医师说,虽然鼻炎的症状多现于头面诸窍,但究其根本是患者体质出了问题。中医治疗鼻炎,需从鼻子本身症状出发,与患者身体进行整体综合调理,要采取针灸肺脾肾三经的相关穴位,配以中药内调祛寒、化痰、清肺,使得肺气能够上下布散,上至头面诸翘,综合调理,增强体质,才是避免鼻炎反复发作的不二法门。

夏秋更替

76岁阿姨鼻子呼吸不畅苦不堪言

秋季到了,不少老年人由于鼻黏膜功能减退,加上血流瘀滞、鼻甲肿胀,常有通气不畅,清涕长流症状出现。

76岁的肖阿姨最近也颇受鼻炎症状困扰,日常外出受冷风一吹,或是进食时热气熏蒸,清水鼻涕便会滴淌下来。同时还伴有眼睛鼻子发痒,夜间鼻子塞牢不通气导致难以入眠。

刘盈盈医师通过中医四诊合参,辨证属于 “老年鼻轨”,采用内服药调养,配合中医透药贴敷的特色综合疗法进行调治。由于老年人普遍体质偏虚弱,中医调理的手段更容易使老年人接受。

刘盈盈医师说,老年多涕,要辨寒热。寒者多为肺气虚,水湿停聚,或生鼻息肉,通气不畅;久者寒郁化热,咽喉干痛,里热化火,肺阴不足,津气不得上承。结合中医针灸、中药内服、中药透药、膏药外贴多管齐下,把风寒邪气赶跑,提升正气,让鼻子恢复通窍的功能。

刘医师强调,鼻炎治疗起来比较慢,发作期要对症下药,不宜操之过急。

利用中医针灸、中药内服

中药透药、膏药外贴

四种方法合力对付各种情况引起的鼻炎

刘盈盈医师毕业于长春中医药大学,针灸医师,从事针灸行业6余年。刘盈盈医师及其团队创造的四联疗法,是利用针灸、中药内服、中药透药、外贴膏药等综合手段,合力治疗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另外针对痛经、宫寒、月经稀少、月经量多等多种月经病症,及中风后肢体麻木、小关节紊乱、颈肩腰腿痛、坐骨神经痛、肩周炎,肥胖症等亦有帮助。

每周四、周日全天,刘盈盈医师坐诊都市快报咏芝元国医馆。有需要的读者可来现场挂号就诊,或微信添加“浙医在线小助手三号”(微信号djjk02)预约咨询,每周前30位患者可免费体验鼻腔中药透药特色治疗一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何叶 记者 秦锋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