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电大萧山学院推出“悦读书会”活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7 08:27   

深化党建工程,提升队伍素质  

近日,浙江电大萧山学院“悦读书会”栏目,在学院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令全院师生眼前一亮。栏目第一期,推荐了上海开放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鲍鹏山的《好的教育》一书,并分享了两篇党员教师的读后感,在学院内掀起了一股阅读和讨论的热潮。

发展中心党支部的党员教师楼水英在读后感中写道:“感悟到学士、硕士、博士中‘士’的含义。读了那么多书,如果不能担当起对社会应担的那份责任,不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怎能称‘士’呢?作为一名教师,理应承担好教书育人的责任,更应努力去探索好的育人理念,为教育作更大贡献。”

学管中心党支部的党员教师邵舒恬在读完《好的教育》一书后,深深领悟到“好老师要回归教育的初心”。她写道:“打造好的教育,教师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要有职业理想、行为担当,把教师的自我实现与教育活动的价值实现融为一体。要掌握一把价值观的尺子,能用这把尺子正确地判断世界上形形色色的人和纷纭多彩的事,只有具备了这个能力,才能教会学生做人生中的价值判断题。”

两位老师的读后感,引起了学院全体党员教师的共鸣——“好的教育是要交给学生一把尺子,这把尺子就是价值观”。大家纷纷表示,一本好的教育类书籍是教师们学习成长的指南,一口气读完后,不仅懂得了许多宝贵知识,也带来了许多教育启迪,为今后的工作注入了崭新的血液,也在灵魂碰撞中点燃了心灵的火花。不少党员教师还结合各自的岗位实际,制定了自己下一阶段的学习目标、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明确了自己前进的方向。

据了解,“悦读书会”是一个阅读好书、交流心得体会的固定栏目,计划每年开展两期,一个学期推荐一本好书,并通过组织教师收看嘉宾在线访谈视频,共同阅读书籍、交流读书体会,推动全体教师坚持阅读、热爱阅读,把优秀的读后感进行分享,从而进一步深化浙江电大萧山学院365党建工程中的“微交流”。“悦读书会”的初衷是推荐好书、共同阅读、一起交流,使教职员工能获得精神上的愉悦感和富足感,能找到思想碰撞后的共鸣和知音,让教师们的精神世界越来越丰盈,站位更高,眼光更远,心怀诗和远方,向着卓越进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浙江电大萧山学院面向全体党员开展了“悦读书会”活动,79位党员教师和6位学生党员积极参加,认真阅读推荐书籍,主动撰写并提交心得体会。很多教师在品读中,对当前教育现状进行深入思考,将感悟到的教育精髓指导自己的实际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取得了明显的实效。

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悦读书会”是学院365党建工程中的一个新亮点,学院将努力通过“悦读书会”带领教职工们一起阅读,一起成长,遇见更好的自己。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华 通讯员 马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