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要“清零”?高中培训全面取消?浙江省教育厅最新回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7 08:26   

最近这几天,家长群里都在传一个消息: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要“清零”。还有消息说,以后周一到周五也不能上学科培训了,现存的高中学科培训也将全面停止。

一位中学家长说:“儿子读高一,暑假就听到这个风声,当时比较担心,不过目前还没看到有进一步的动作。”

高中学科培训取消了?

消息在各大家长群里传播,引发不少讨论,尤其是一群高中生家长。

“到了高中,这些知识想让我们家长来辅导根本不可能,初中的题目我就看不懂了。” 一位高二家长说。

橙柿互动记者联系了杭州几家大型教育培训机构问了问。

杭州学而思相关工作人员说,目前高中的学科培训在正常进行。

另一家培训机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高中培训照常。

还有一位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说,目前听到的消息是一年到期后,估计后面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就不会再批了。

全国多地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清零”

关于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清零”的消息,一直备受关注。

今年年初,全国多地官宣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清零”。两周前,宁波余姚、温州鹿城等,浙江多地教育局也正式官宣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清零”。

宁波余姚

宁波余姚发布关于校外培训机构终止办学的通告,80家校外培训机构已经于8月底前终止办学,16家校外培训机构转登记为成人助学类培训,不再从事学科类培训。

截至目前,余姚市所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经终止办学。根据“双减”政策,宁波各地教育局都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这也意味着,余姚市已经实现校外学科培训机构“清零”,再有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学科类培训均为违法违规。

温州鹿城

8月末,温州鹿城区教育发布告知书。其中提到,截至2022年8月20日,鹿城区教育局审批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已经全部注销办学许可证。根据“双减”政策,鹿城区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

全国各地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陆续都在陆续终止办学,已经有青海、河北等省份,在全省范围实现“清零”。

青海

2月,青海省教育厅全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视频推进会上提到,通过集中专项整治,全省292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中有111所转型、181所注销,在全国率先实现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清零。

河北

3月,河北教育厅发布了《河北省教育厅致全省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双减”公开信》。其中提到:现在我省的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基本清零。全省除了4所非营利性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外,其它一切打着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旗号的机构都是违规培训机构。

浙江的具体情况怎么样?

橙柿互动记者采访了浙江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回复:

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坚决压减学科类培训,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逐步大大压减,解决过多过滥问题;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等严重问题的机构;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全面落实《浙江省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强化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严格执行政府指导价;对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的管理,严格参照《意见》有关规定执行。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近这几天,家长群里都在传一个消息: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要“清零”。高中学科培训取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