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儿子“学长”一起求学 浙大有位“妈妈新生”火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7 07:25   

杭州日报讯 母子俩同在一个大学读书,是种什么体验?近日,浙大迎来了一位特别的新生——来自金华市中心医院的护士陈岚,她被该校医学院护理专业录取为博士研究生,成为了自己儿子的“学妹”。这则消息也刷屏了不少人的朋友圈,大家纷纷感叹:有梦想,怎么也不晚!

去年,陈岚的儿子童者考入浙大农学院茶学专业,开启大学生涯。和儿子一起求学,陈岚觉得挺有意思的:“我们都在紫金港校区,不过我已经跟儿子说了,不会去‘骚扰’他。”

谈起刚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心情,陈岚表示既兴奋又感慨,还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近30年的“深造”经历:

1993年,陈岚从金华卫校毕业后,就在金华市中心医院工作。“高校成了我后续岁月里一直追逐的那道光,我非常憧憬大学生活。”2002年,她曾参加过普通高考,可惜没能考上心仪的高校。

“幸好梦想仍在,初心未改。”后来,陈岚在职读了大专、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并于2016年成为主任护师。可能对有些人来说,就这样安安稳稳地工作到退休也挺好的,不过陈岚追求的是不断学习和成长。2017年底,她又给自己设立了一个新目标——读博。

陈岚是个“行动派”,有了这个想法之后,她马上去搜索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条件。“浙大医学院护理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申请—考核制’,条件挺高的,我第一次申请没有通过。”她也不急,静下心来慢慢准备,把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雅思成绩考到6.0分以上,发表SCI学术论文……她没有给自己太大压力,所以准备的时间有点长,去年通过初试,今年五月通过复试,八月收到录取通知书。

因为这次读博是全日制的,目前陈岚已经从医院辞职,先生也非常支持她的选择。“当我用键盘敲下‘辞职信’三个字的时候,我的心里五味杂陈,思绪万千。”这里是她工作了29年的地方,真要挥手告别时,她说,许多记忆涌上心头:第一次当班的忐忑、第一次获奖的雀跃、第一次带领团队的不安,以及无数次收获后的喜悦,都是成长留下的印记……但是为了追逐梦想,她选择继续前行。

陈岚接下来的目标,就是按期毕业。她说:“人到中年,记忆力可能比不上其他同学,学习过程会比较辛苦,但我相信自己能够克服困难。”童者也看着妈妈一步步坚持下来,非常佩服她的勇气和认真执着的学习态度,“我们要一起加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泽英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