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宋韵文化 喜迎党的二十大 2022年杭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今日启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6 18:14   

回眸过去的十年,是砥砺奋进的十年,神州大地实现了历史巨变。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2022年杭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本次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的主题为“传承宋韵文化 喜迎党的二十大”,由杭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宣传部、滨江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承办。

社科普及周活动分为启动仪式和主题分享会两大板块,其中,启动仪式设置在高新区(滨江)党群服务中心,主题分享会在中国网络作家村。

杭州社科能人讲师团队伍扩容

新增两大主题课程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

一直以来,杭州市社科联致力于让社会科学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其中,杭州社科能人讲师团已成为社科普及的“金名片”。

杭州社科能人讲师团成立于2020年11月,由市社科联所属社团、市委党校和市属高校社科联、区县(市)社科联的专兼职人员组成。

在这里,能听到金牌导游讲历史文化,金牌律师讲学法用法,金牌会计师讲财务管理,金牌培训师讲创新创业,金牌心理咨询师讲家庭教育……

今年这个队伍又将壮大,在首批33名成员的基础上,新增了一批成员。现场,为新聘的杭州社科能人讲师团成员代表颁发了证书。

更令人期待的是,原有的四大门类课程——「形势·政策」「历史·文化」「学法·用法」「教育·生活」也将升级成六门,新增「亚运·慕课」「宋韵·慕课」两大类。

大家如何才能听到这些课程呢?据介绍,依托全市42家市级社科宣讲点,讲师团深入基层一线为市民群众宣讲。与此同时,开启“线上点课线下讲”的配送模式,讲师团每位成员录制了8—15分钟的宣讲短视频,大家在“杭州社科发布”微信公众号“社科宣讲”专栏集中就能看到,实现资源共享,方便基层点课。

知名网络作家讲宋韵故事

这场主题分享会“干货满满”

“宋韵文化”是华夏文明的一座高峰,在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文化一章着墨颇多。作为打造新时代文化艺术标识的重要举措,“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在本届社会科学普及周上,处处可以体验到宋韵元素。在启动仪式现场,高新区(滨江)发布宋韵文化主题沉浸式剧本体验项目《临安府·花灯奕》。

该项目挖掘千年宋韵中的当代价值,围绕杭城历史典故、人物,以“争夺《清明上河图》”为主线,通过民俗、诗歌、商业、政治等全景复现南宋1177年南北政权交替变迁,南宋内部的繁华盛景,外部国家虎视眈眈等历史背景。以沉浸式体验的形式让宋韵在新时代新青年中“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而在中国网络作家村同步进行的“宋韵文化与杭州故事”主题分享会上,中国网络作家村负责人、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沈荣,中国网络作家村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青年作家王誉蓉,恺英网络璧九工作室IP制作人王伊千、恺英网络《岁时令》项目开发者赵艳芸等文化“大咖”相聚一堂,围绕杭州如何挖掘、普及、讲述好宋韵文化的故事展开各自的见解。

吸引千余名学生参与

“我心中的社科普及基地”征集大赛结果“出炉”

除了新聘讲师团成员外,现场还为由杭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杭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我心中的社科普及基地”征集大赛(绘画和作文)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

本次征集大赛吸引近上千名中小学生参与,共征集到绘画作品上千幅,作文近500篇。

为了鼓励青少年朋友的积极参与和热情创作,经主办单位共同协商确定,在奖项名额上有所调整增加,在绘画组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若干,作文组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若干。

详细获奖名单大家可以关注“乐游基地”微信小程序,在首页菜单栏点击“获奖名单”查阅。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
新增了一批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