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器官捐献工作在全国首届综合评价中名列第一 启动至今已突破2000例——为生命接力,为生命喝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6 10:55   

人死了,就变成一颗星星,

干嘛变成星星呀?

给走夜道儿的人照个亮儿……

写下这段话的作家史铁生曾多次在作品中表达身后器官捐献的意愿。2010年,史铁生因病去世,他的肝脏在一名器官衰竭患者的身体里重生。他终于成为了自己笔下的“星星”。

近日,浙江器官捐献突破2000例,共帮助6000余名危重症患者重获新生,近4000名失明患者重见光明。这2000余位大爱人士,也像2000余颗星星,为身处黑暗中的人们带去光亮。前不久,我省的器官捐献工作在全国首届综合评价中名列第一。

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自2010年正式启动,迄今已12年,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从“摸着石头过河”到逐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捐献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从“些许微光”到“繁星点点”,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的理念正走进千家万户。

向死而生,变成闪亮的星星

7月16日上午,开化7岁男孩辰辰被推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之江院区,接受器官捐献手术。他完成了肝脏、双肾和小肠的捐献,为5位重症儿童带去生的希望。

“我之前看过不少器官捐献的报道,孩子回不来了,如果捐了器官,他能以另一种方式活在世上,也能给我们留下点念想。”被问起为什么会选择捐献儿子的器官,辰辰的母亲说。

辰辰是不幸的,生命之花尚未绽放就已凋零,然而,他的生命在另外5个孩子的身上延续,这让辰辰以另一种方式,继续活在世上

生命,因其短暂和仅有一次而显得更为宝贵。在生命逝去时,这些大爱人士战胜了时间,使生命的价值得到升华。

12年来,那些“向死而生的大爱”捐献者历历在目,他们跳出了时间,变成了一颗颗闪亮的星星。

舟山小男孩余东臻,生命永远定格在了8岁,他让5位器官衰竭患者获得新生,2位失明者重见光明。

24岁姑娘黄智超,穿着婚纱向她所热爱的世界告别。她留下的器官与眼角膜,让5人重获新生,2人重见光明。

42岁的女医生陈怿,在她奉献了18年青春汗水的嘉兴市第一医院完成了肝脏、肾脏、角膜捐献手术,使3人重获新生、2人重见光明。

还有湖州市出生6天的小毛豆、衢州女孩熊雨馨、现役军人王启鹏、东阳大一学生沈奕辰……一个个生命在陨落之际,以爱心回馈社会,绽放出了一朵朵新的“生命之花”。

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12年,实现了从年志愿登记200余人到年志愿登记超6万人,从年捐献2例到年捐献超过300例的跨越式增长。捐献登记者中,54%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45岁以下人群占到总数的约92%。

捐献者来自社会的各个群体,有公务人员、医护人员,有教师、学生、军人,甚至还有移植等待者、移植受者及家属。这些看似平凡的普通人,用特别的方式为自己的人生谢幕,在人生的终点,用自己的器官挽救素昧平生的患者生命。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自愿无偿、高尚利他的捐献理念。

今年清明前夕,省红十字会收到了一位器官移植受者送来的两封信和一段不久前录制的心跳音频。心脏原来的主人在4年前已经离开了,而它背后有着一个生命馈赠另一个生命的动人故事。

心脏的新主人叫蒋惠君,今年48岁,因肥厚性非梗阻性心肌病几度生命垂危。2018年6月13日,无比幸运的蒋惠君匹配到合适的心脏,经过几个小时的手术,她终于获得了新生。

“尽管接受了移植手术,但我的心情却格外沉重,因为在我获得重生的同时,有一个年轻的生命已经远逝。”蒋惠君告诉记者,因为器官捐献遵循“双盲”原则,所以她无法直接向捐献者家属表达感激,只能每天摸着自己的胸口感恩,带着“捐献者”一起去看美好的世界,一个人要活出两个人的精彩。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晨辉 孙良 通讯员 曹燕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写下这段话的作家史铁生曾多次在作品中表达身后器官捐献的意愿。2010年,史铁生因病去世,他的肝脏在一名器官衰竭患者的身体里重生。他终于成为了自己笔下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