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首家社区医院创建成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4 10:06   

近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全省42家社区医院名单,瓜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坎山分中心榜上有名,成为我区首家社区医院。

据悉,社区医院建设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有力抓手,是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内在要求。根据浙江省卫健委要求,社区医院必须具备至少100种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具备住院诊疗综合服务能力,床位设置以老年、康复、安宁疗护、家庭病床护理为主,床位使用率高于75%;组建全专融合型家庭医生团队,提供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的健康管理、健康知道、居家医疗等个性化的签约服务。同时还要具备一些“硬指标”,如床位实际开放不少于30张,须设置全科医疗、康复医学科、中医科、内科、外科、儿科等8个临床科室;配置急诊室,配备基本的急救设施设备和药品,能满足社区医院急诊急救功能等。

2021年,瓜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坎山分中心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对照社区医院创建标准,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推进社区医院建设与“优质服务基层行”回头看活动有机结合,增强内生动力,激发运行活力,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社区医院,是基层卫生能力的提档升级。如今,瓜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坎山分中心是浙江中医药大学社区卫生实践教学基地、全国首批“社区骨质疏松健康管理基地”、全区首家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推荐标准单位……去年,中心还通过杭州市“胸痛救治单元”验收。

瓜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坎山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坎山分中心承担着23个村(社区)7万多常住人口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作为区一医院医共体总院坎山分院,依托总院专家资源下沉的优势,开设全专联合门诊,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级专家的门诊医疗服务。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章瑜 陈展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