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患者 不宜盲目补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4 10:01   

补钙,是个永远绕不过的话题。但是,哪些人适合补钙,区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王大会提醒,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补钙,即使是骨质疏松的人在某种情况下也不宜过度补钙,补钙反而可能加重疾病,例如甲状旁腺功能亢进。

来自陕西的吴先生是一位蛋糕师,有几天胃口不好,还恶心乏力,他来到区一医院就诊时查出了大问题。吴先生1米63的个子,体重只有50公斤,最近半年还瘦了足足10斤,而且一个月之前在火车上的一次意外碰撞,左肱骨还骨折了。

“我只是很轻地撞了一下就骨折了,难道我的骨头比树枝还脆?”吴先生很是疑惑。

“你的骨头确实比树枝还要脆,一个不当心就非常容易骨折。”接诊医生王大会说,“你的骨密度测定显示,重度骨质疏松。血报告中血清钙离子3.78mol/L,已经远远超过正常值(2.25-2.7mmol/L),考虑是高钙血症。”

对此,王医生表示,一般人只知道低钙会引起骨折,腿脚抽筋,钙多了也会骨质疏松,还危及生命。钙的来源主要是食物,吸收的主要部位是肠道,没有被吸收的钙元素会通过粪便排出,这就是高钙血症。

在王医生团队的仔细检查下,终于发现了导致吴先生高钙血症的元凶——甲状旁腺瘤。

一般人在甲状腺后方有4个甲状旁腺,左、右两侧均有上、下两个腺体,正常的甲状旁腺形状多样,约绿豆大小。它的作用是分泌甲状旁腺激素。甲状旁腺激素能够调节人体钙和磷的代谢,维持人体的血钙平衡,主要作用于骨和肾脏,使骨钙释放入血,再由肾排出调节血钙平衡。而患者的甲状旁腺瘤则导致其甲状旁腺激素分泌过多,体内血钙水平升高,继而出现高血钙情况,会导致严重的骨质疏松,非常容易骨折,这类病人也被称为“玻璃人”,像玻璃一样“易碎”,轻微的外力都可能使病人骨折。

最终吴先生在医院进行了左侧甲状旁腺肿瘤切除术,术后3天高钙血症得以恢复正常,乏力、胃口欠佳等症状得到改善,甲状旁腺激素也降至36.6pg/mL,在护理团队的精心护理下康复出院。

王医生表示,想要知道自己是否存在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做一次甲状旁腺激素检查就可以了。不必过度检测、过分紧张,不建议每个人都接受相关检查。如果存在不明原因的全身酸痛、疲惫乏力或关节疼痛,反复泌尿系结石,不明原因的便秘,腹痛腹胀,血钙升高等情况,可以去医院专科就诊检查。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邹紫 汤正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