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季节要心情平和 以缓深秋肃杀之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4 05:56   

燥气上升,易伤津液

每日商报讯 9月初的一天,71岁的李大伯在和朋友们下棋时,突然发现手不受控制地抖动,他以为是太过专注或紧张导致的,便没有放在心上。但当天吃饭夹菜的时候,他的手又一次出现抖动,越是注意力集中,抖得越厉害。接下来几天,他更是手抖频繁,无法书写毛笔字,也让他怀疑自己得了帕金森,情绪非常低落,愁眉不展。

在朋友的介绍下,他来到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中医内科门诊。周天梅主任中医师接诊检查后认为,李大伯属于特发性震颤,临床上常表现为上下肢或头面部的不自主颤抖,有时也会发生声音震颤,属于中医“颤病”范畴。

“四肢躯体需要得到津液的滋养才能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若津液不足,便会发生失控的情况,如出现颤抖。而随着年事已高,人体往往容易出现津液亏少的现象,再加之秋燥的影响,津液更容易受到损耗。”她从生津养血的原则出发,使用中药治疗。之后李大伯“手抖”的症状开始逐渐好转,心情也慢慢愉悦起来,又能继续和朋友相约下棋了。

周天梅说,随着秋分的到来,大多数地区进入到了秋天,人们也要顺应这阴阳交接的自然规律。在生活、行事中当遵循规则而来,不骄不躁,收敛神气,心情处于安定平静之中,以缓深秋肃杀之气。

中医认为,秋天自然界的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景物萧条,空气干燥,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燥气上升,易伤津液,就像李大伯这样会出现手抖、头抖、言语颤抖的症状。同时,“燥令伤肺”,易出现干咳、咽痒等症状,燥邪伤津,也易出现口渴、便秘等反应。因此,在饮食上应以滋阴润燥为宜,少吃油腻厚味之物,可适当食用蜂蜜、乳品、石榴、秋梨、苹果、柿子等柔润食物。

从秋分这一天起,北半球昼短夜长越来越明显,昼夜温差逐渐增大。人们应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服,夜间睡觉时要盖好被子,以防着凉感冒。特别是老年人,对天气变化非常敏感,可适时加些厚衣服。而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

而随着天气变冷,人的新陈代谢和生理机能也处于受抑状态,易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情绪低落。克服“悲秋”情绪,可以从饮食上入手,有规律、口味清淡,在精神调养上要多想开心愉悦的事,保持乐观情绪。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