嫩出水的宝宝肌,专家说要这样护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4 05:51   

熬过高温酷暑 依旧要当心恼人的“秋痱”

每日商报讯 由夏转秋,又到换季时节,不少家长对孩子娇嫩的肌肤格外上心。防过敏、防干裂、防皮炎……千防万防,还有一个皮肤问题不容小视——痱子。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以下简称“浙大儿院”)皮肤科副主任任韵清指出,秋季天气变化大,忽热忽冷,如果没给宝宝更换适宜的衣物,或是没有及时进行皮肤清洁,很多小孩子仍然会长“秋痱”。

热出来的皮肤病

痱子又称“热疹”,是由于环境中气温高、湿度大,出汗过多不易蒸发,在小汗腺导管内阻塞引起的皮肤病,分为白痱、脓痱、红痱和深痱。它多发生于躯干和腋窝、肘窝等皮肤褶皱处,皮肤上出现针尖大小的浅表小水疱、密集丘疹或丘疱疹,可有瘙痒、疼痛或灼痛感。

这一皮肤病可见于任何年龄段人群,但在小宝宝中尤为高发。任韵清表示,因为婴幼儿的皮肤分泌、排泄结构和屏障功能尚未完善,并且不能清楚的表达自我冷热感受;而家长总是担心宝宝会着凉感冒,过度穿衣保暖,从而捂出了痱子。

“不过,如今门诊中来看痱子的患儿并不多,因为生活条件改善,夏天家中基本都会开空调,得痱子的情况不常出现。”她表示,反而是进入秋季,虽然气温下降,但时而“秋老虎”时而秋风凉,再加上空调不常开了,倒是要当心痱子“反扑”。

因此,家长在照顾孩子时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保持皮肤的清洁,勤洗澡,勤换衣;二是居住环境常通风换气,在“秋老虎”肆虐时间适当降温;三是注意观察宝宝的皮肤变化,如果出现大面积皮疹及时就诊,避免过度抓挠继发感染。

擦痱子粉直接把孩子擦中毒

过去,痱子粉基本是每户有娃家庭的必备护肤单品。天气一热,家长就往孩子身上扑点粉,预防长痱子。

任韵清特别指出,针对痱子,使用痱子粉并不是最佳方法,一方面痱子粉遇汗液易结块,不利于汗液挥发,进一步加重堵塞汗腺口;另一方面,存在粉末吸入性风险。更危险的是,有些痱子粉中含滑石粉,当中或多或少会有铅的成分。当孩子长期接触铅,可能诱发铅中毒,并累及神经、皮肤等多个脏器组织的正常发育生长。

不久前,任韵清就接诊过两个孩子。“他们是两兄弟,之前都得过湿疹,家长就习惯性从小一直给他们擦痱子粉,想着让皮肤保持干爽。在一次体检中,两个孩子都测出血铅指标严重超标,提示是血铅中毒。家长和医生排除了种种致毒物,确认常用的痱子粉就是让这对兄弟中毒的最大‘元凶’。”

宝宝娇嫩的皮肤如何护理

通常来说,儿童因皮肤结构尚未完善,经表皮水分丢失高及皮脂分泌量少,皮肤易干燥,皮肤屏障功能低,因此易发生各种皮肤问题。那么,如何更好地呵护宝宝娇嫩的肌肤?任韵清科普,家长主要做好以下两大步——

第一步:清洁

(1)洗澡频率:隔日一次或每日一次,根据活动量增加或季节变化可以适当增加洗澡频率。

(2)水温:控制在32-37℃,不易太高。

(3)时长:5-10分钟,再毛巾轻轻按压拭干皮肤。

(4)沐浴用品:选择温和、接近皮肤正常PH值的中性/弱酸沐浴液(不含皂基)。

第二步:防护

(1)润肤:浴后5分钟内使用,注意选择不含香料、酒精及易致敏防腐剂的保湿润肤剂,一般秋冬季节可选择润肤霜,春夏季选择润肤乳。

(2)防晒:尽量不要在10-14点烈日当空的时候长时间外出;出门戴帽子、打伞进行物理遮蔽;宝宝6个月大后,还可酌情使用婴幼儿专用的防晒霜,避免晒黑、晒伤。

扫描二维码观看小视频,了解更多关于身体的知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祝姚玲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