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只油炸蝉下肚 63岁男子进了医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4 05:48   

医生提醒这类患者饮食需细嚼慢咽、注意细软

每日商报讯 “医生,我晚上用过晚餐后一直腹胀不适,上厕所还伴有黑便,您快帮我看看。”近日,忧心忡忡的李先生(化名)捂着肚子走进杭州市西溪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李晓的诊间。

李先生今年63岁,因为自己常年体质差,想着蝉蛋白含量高,有增强体质的效果,便在晚饭时做了几只油炸蝉下肚。结果当晚他就感到腹痛还伴有胀气,急忙从富阳赶到杭州市西溪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李晓仔细询问了其病史,了解到李先生有肝硬化,考虑为肝硬化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随即完善检查明确诊断,排除内镜下治疗禁忌,给予胃镜下静脉曲张组织胶注射止血治疗。又经过后续一系列治疗,目前李先生已痊愈出院。

李晓表示,肝硬化患者多存在门静脉高压,会导致食管胃底的静脉曲张,当进食像油炸蝉、笋这类坚硬食物,容易划破本就曲张的血管造成消化道出血,表现为黑便,甚至呕血。

“肝硬化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细软,避免油炸、油煎及粗纤维食物,比如油炸带鱼、油炸蝉、笋、芹菜等。进食过程细嚼慢咽,务必咀嚼充分再下咽,避免进食过急、囫囵吞咽。如在进食后出现腹胀腹痛、恶心呕吐、黑便呕血等要及时就医。”

她建议,日常饮食方面,肝硬化患者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少食多餐,每餐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蛋白质的摄入可选用鱼、蛋、奶以及豆腐等细软优质蛋白,有肝性脑病患者每顿适当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

2.严格控制盐的摄入,严重水肿或轻微水肿者,每日吃盐不超过5g;口服利尿剂的肝硬化患者,最少每周监测电解质,调整钠钾的摄入量。

3.水果宜吃香蕉、成熟猕猴桃、火龙果、葡萄、成熟芒果、西瓜等偏软质地的,苹果、梨硬质地水果建议可煮粥或榨成汁糊后食用。

4.避免饮酒,少抽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歆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