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麻得像触电,是中风吗? 错了,真相是这个地方“塌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4 05:48   

每日商报讯 “手麻脚麻,越来越厉害,我会不会是中风了?”60岁的沈大伯(化名)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原本打算看神经内科,结果却走进了骨科诊室。

当时,医院骨科副主任范小良主任医师正出诊专家门诊,沈大伯走进来时还一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样子:“我这几个月手脚麻木拿不住东西,走路像踩棉花,都开始怀疑中风了,怎么你们小姑娘(医院门诊大厅前台导医)让我来骨科看?”

范小良接诊后详细了解了沈大伯的情况,判断他这四肢麻木、无力的症状应该不是中风,多年的临床经验告诉他,问题应该是出在脖子上。

“一般来说颈椎间盘突出或其他致压物,一旦压迫颈椎脊髓或神经根,导致单侧或双侧的手脚肢体麻木,有部分患者同时还会出现踩棉花的感觉。具体由什么病引起,需要进一步检查来明确。”他安排沈大伯接受了一系列体格检查和颈椎磁共振检查,但拿到影像片子时,也是吓了一跳:“你不能再点头了,再点下去要瘫了!”

随后沈大伯被收治入院并进行更进一步检查,结果提示他的脊柱上的最高峰已经部分塌方了!高位颈部脊髓已经完全受压变细、变性等改变……这麻烦一点不比中风小!

“不单单是颈椎间盘突出,更大的危险在于寰枢椎关节脱位上。所谓寰枢关节,就是脖子和脑袋连接的地方。人的颈椎有7节,寰椎是第一节,枢椎是第二节。寰椎和枢椎之间有四个关节连接着,参与运行人体正常的颈椎活动,特别是低头转头活动。而当这两个椎体之间的关节失去正常的对合关系后,会发生关节功能障碍,再加上神经被压迫后,轻者只表现会后颈疼痛不适,或者颈椎活动受限,重者会导致呼吸困难,四肢瘫痪,最终引起死亡。”范小良表示,寰枢椎关节有被称作“脊柱上的珠穆拉玛峰”,也是离脑袋最近的地方,差之毫厘,影响全身神经。在这个地方做手术,就是在“珠穆朗玛峰上动刀子”。

最终,范小良全面分析沈大伯的病情后,结合国内外的案例,邀请耳鼻喉科副主任曹晓林主任医师共同制定了经口咽的手术方案。这一术式创面小,离手术区域路径近,对病人创伤最小,松解、复位、固定简洁,恢复也最快。两个科室完美配合,顺利完成手术,术后第三天,沈大伯就康复出院了。

范小良也提醒,在骨科“颈椎间盘突出”引发的压迫神经的症状,除了颈肩疼痛不适外,还会手臂,甚至导致整个下肢麻木感。如果出现以下三种症状,要警惕颈椎的问题——

1、颈部症状:肩颈部疼痛不适,颈部后伸时明显。

2、神经根症状:一侧(少数双侧)上肢放射性疼痛,严重时手部感觉麻木等。

3、脊髓症状:手臂甚至躯干及下肢麻木感,手部精细动作差,行走不稳,有“踩棉花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李煦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