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打药没有辐射 浙江省人民医院引入无创冠状动脉成像检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4 05:47   

每日商报讯 9月19日,李先生(化名)一早按预约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接受无需注射对比剂的磁共振冠状动脉成像检查(冠脉MRA)。

55岁的李先生身体一直健康,但今年夏天开始,偶尔出现胸闷、活动后心跳特别快等现象,因为家族中有心肌梗死的先例,很担心自己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但进进出出心血管内科数次,因担心对比剂、放射线的问题,他一直没有下决心做进一步的冠脉影像学检查。

没想到,这次,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核磁共振中心躺了十几分钟,无创的心脏冠脉检查就做完了。检查结果显示,各支冠状动走行如常、管腔通畅,李先生“心病”解除,长舒一口气。

据悉,冠心病是中国人健康第一大“杀手”。在中国患病总人数接近3亿,死亡率在心血管疾病中所占比例超40%。冠心病早期的临床症状较轻微、不典型,往往被患者所忽视,可一旦发生不及时诊断和治疗后果常常比较严重。

现在,临床对于冠心病的常用检查手段有五种,包括心电图、心脏超声、血液分析、CT血管造影(CTA)和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各有优势。其中冠状动脉CTA属无创检查,图像有较高的密度分辨率及空间分辨率;而DSA冠脉造影能提供高时间分辨率及高空间分辨率的图像视频,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这两项检查均为当前最常用、最经典的影像学检查技术,适用于临床专科医师划定的患者群体。

目前,针对无明显冠心病症状但有冠心病危险因素的患者,新增了一项简便、经济、安全又可靠的筛查手段——无创无对比剂冠脉MRA。据放射科心胸专业组王浩初副主任医师介绍,对于一些群体来说,它具有无可替代的优势,如,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高危因素患者的冠心病筛查、有不典型冠心病症状患者的筛查;临床需要冠脉检查但不适合注射“含碘对比剂”的患者;冠脉CTA检查提示有明显冠状动脉钙化斑块的患者;冠脉DSA检查治疗后需要跟踪评估疗效的患者。

作为冠状动脉CTA和DSA检查的前置检查项目,无创冠脉MRA目前主要对冠脉的近段或者中段进行评估,无电离辐射,且无需注射对比剂,构建更加安全合理的冠心病筛查普查、深度检查及精准治疗的新流程组合。

无创冠状动脉成像检查落户浙江省人民医院,标志着医院正式进入冠心病无创筛查和预防的新时代,为众多患者带来新福音。但专家也提醒,针对冠心病高风险且有明显症状的患者,仍应遵医嘱推荐采用CTA、DSA等筛查、检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杨陶玉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