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跌倒就能带走老人! 跌倒的后果可大可小,牢记这些防范要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4 05:46   

每日商报讯 年纪大了,身上的零部件出问题带来的麻烦总比想象的还要多。因为身体各项器官功能在减退,肌肉减少,力量缺失,平衡和反应能力都减弱,再加上各种慢性疾病,跌倒几乎成为了老人逃不过的劫。

“有数据显示,约有30%的老人都有跌倒的经历,这其中有一半以上需要就医处理。”浙江医院老年病科徐立宇副主任医师说,跌倒是一种老年综合征,它的后果可大可小,但除了看得见的伤害(身体外伤、骨折等),我们更应关注跌倒背后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老年综合评估,及时就发现的问题进行干预和处理,才能有效降低风险。

跌倒的后果可大可小,要尽快就医

95岁的赵老太(化名)患有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不过身体条件还算可以,生活能自理。一个月前她在家中不慎滑倒后,全家人大为紧张,生怕这“人生最后一次跌倒”会带走老人。

好在送医及时,经浙江医院多学科专家会诊评估后,采取了以康复为主的保守治疗,老太太现在恢复不错,能借助辅助器具独自行走。

同样95岁的苏奶奶(化名)在某天起床时心率下降明显,一头栽倒在卫生间,摔成了腰椎压缩性骨折。浙江医院骨科专家为她做了人工骨植入手术,之后经过积极的康复锻炼,如今的她又恢复了独立自主的生活。

徐立宇说,跌倒的问题可大可小,比如外伤血肿、骨折,严重的老人需要卧床,会有压疮、肺部感染、静脉血栓等并发症威胁。受影响的也不仅仅是患者自己失去活动能力,还会加重医护、家庭看护,甚至社会等的负担。临床上也有很多老人在跌倒后,因为没有积极有效的干预,很快就走了。

因此,跌倒后不要因为年龄而对治疗失去信心,应积极参与治疗,同时关注跌倒背后的问题,比如老年综合征。

老年综合征并非疾病,但对疾病影响很大

你可能会看到,有些老人一查指标哪哪都没问题,但整个人就是一副萎靡垂危的样子,这就是非常典型的老年综合征。

严格来讲,老年综合征并不是一种明确的疾病,而是指多种疾病或多种因素导致老年人生同一种临床表现,既不能确定其发病部位,也无法用传统的病名来概括,需要全方面评估和对症治疗的一类老年特有病态。

“跌倒是一种老年综合征。”徐立宇表示,患有老年综合征的人会伴有一系列健康问题,如失去平衡和自我保护能力、易跌倒、营养不良、记忆力衰退等。而及时对老年综合征进行干预,则可以降低很多健康风险。

他建议,不妨到医院老年科做一个全面的综合评估,通过问卷调查、走路评估、仪器测试握力、仪器测试肌肉质量等形式,评老人的各项功能状况。同时评估也不仅仅是对老人身体素质的评估,还包括居家环境评估、社会功能评估等,比如是否独居、家中是否有适老化改造、老人能否使用各种生活工具、是否拥有良好社交等。最后,再给予适当的干预。

跌倒可防范,请牢记这些要点

日常生活中,老人跌倒的原因,主要有环境因素、身体因素及疾病状况等。比如很多老人家中东西多而杂乱、堆放不整齐,影响活动空间,旧式的装修让家中存在台阶,灯光视线不够明亮、卫生间没有做干湿分离等,这些是环境因素。

身体因素则包括年龄大于65岁、视力听力差、步态不稳、有跌倒病史等,伴有发热、腹泻、睡眠差、脑梗、帕金森等疾病老人容易跌倒,也有服用睡眠药、降压、降糖等引起头晕,昏昏沉沉,使老年人更容易跌倒。

“跌倒也是可以防范的,”徐立宇说,建议对家中老人做跌倒风险的评估,根据评估结果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才能有效降低老年人跌倒的发生率,减轻老年人跌倒的损伤程度。

他简单总结了防范跌倒的几大要点:物品随手拿、光亮每一处、地板要防滑、道路清障碍、生活慢节奏、运动要规律、营养要均衡、用药要小心、老要有所乐、体检要牢记、利用高科技等。

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跌倒后不要立即爬起来,最好先评估检查下身体,然后再打120急救或呼叫家里及邻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郭俊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