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打开了!”为了预防近视,杭州有学校把彩虹挂到了楼顶,学生一下课就往教室外面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3 21:41   

橙柿互动消息 今天一早,杭州市蒋筑英学校的孩子们惊奇地发现,学校综合楼最顶层的外墙上,出现了10块拼图状的图案,仔细观察,上面还有彩虹的光芒。

“原来是这样看的!我拼出来了!”孩子们拿着拼图手卡,前后调整,左右挪动,一点点对应上了缺失的拼图图案,一幅完整的彩虹照片就出现在了眼前。

“这是我们昨晚刚挂上去的。”校长陈滔说,这是学校新设置的最美瞭望点,目的很简单,就是鼓励学生多走出教室,往外看看。

近视防控是学校的重点工作,学校很重视,但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们自发主动地走出教室,眺望远方呢?

作为科学老师的陈校长,想到了这个办法。“我们寻找了10幅美丽的彩虹图案,贴在30米外的综合楼外墙。学生站在教学楼1-3层走廊的瞭望点,随时随地就能瞭望。”

 

为了增加趣味性,学校把彩虹图案制作成拼图,学生每人一套。拿到拼图后,孩子们需要先自己动手拼起来,再去寻找缺失的那个彩虹图案。“这样一近一远,孩子的眼睛能得到有效的调节和放松。”

陈校长自己尝试了一下,想要从10幅图案中找到匹配的那一块,前后调整起码要花两分钟以上。一套拼图完成之后,还有其余的九套可以互相交换着看,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同时,学校还设置了“追光任务卡”,最快速度拼对10张彩虹拼图即可在“寻找彩虹光速榜”上留名。关于“追光”的故事,蒋筑英学校的孩子们已经很熟悉了,学校著名校友蒋筑英是一名光学专家。

在这10张彩虹图的下方,学校还将“光速299792458米/秒”的数字,印在圆点图中,学生需要认真瞭望才能发现其中的奥秘,这样兼具游戏性和操作性的活动,学生劲头十足。

“我们学校四面都是居民楼,学生站在走廊上,视野有限。怎样吸引孩子向外看,是我们在校舍空间有限的现实情况下,要去琢磨的事。”陈校长说,等过段时间孩子们看厌了彩虹图案,学校会再更换一批,不断地将学生引到教室外面去。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林佳琦  编辑:高明桢
返回
”陈校长说,等过段时间孩子们看厌了彩虹图案,学校会再更换一批,不断地将学生引到教室外面去。”校长陈滔说,这是学校新设置的最美瞭望点,目的很简单,就是鼓励学生多走出教室,往外看看。拿到拼图后,孩子们需要先自己动手拼起来,再去寻找缺失的那个彩虹图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