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学生申请降一级改读考古学 浙江今年首招考古学本科生结果爆火 老师:浙江考古前景很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3 19:07   

橙柿互动消息 最近,#敦煌考古编制岗位无人问津#的话题冲上热搜。这两年,考公考编越来越热,考古带编制岗位无人问津着实让人意外。考古这个话题再度受到大家的关注。

浙大城市学院今年首次招收考古本科生,他们也是浙江省内唯一设考古本科专业的大学。第一年学生招生如何?未来这些学生又会有怎么样的出路?大狮兄今天独家采访了浙江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浙大城市学院考古学系主任杜正贤教授。

首次招生录取分数位列人文类第一

杜正贤教授是浙江省首批省特级专家、著名考古学家,领衔学校考古学专业与学科建设。他是浙江考古界的传奇人物。

1961年生于浙江东阳,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学系,毕业后在杭州一直从事考古工作,获得很多成绩,被同行称为“考古界的奇才”。

今年,浙大城市学院今年在浙江省共录取1427人,最高分623分,普通专业(类)最低分579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最低分570分。首次招生的考古学专业受到广大考生的青睐,最高分620分,最低分588分,平均分596.2分。

绍兴鲁迅高级中学王申漪,高考总分620分的成绩,是浙大城市学院考古学系今年录取的最高分考生。她的妈妈是绍兴博物馆的一名工作人员。每到假期她都会带孩子参观博物馆,一直耳濡目染,她选择了考古专业。

“第一年招生,这样的录取分数,我们还是比较高兴的。30个同学中,7个来自绍兴,8个来自杭州,还有其他同学来自省内其他地市。这或与杭州、绍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当地这两年有很多新的考古发现,同学们耳濡目染有关系。”杜正贤说。

考古专业要求选考历史或者地理,他发现,录取的学生多选择了历史,发现很多学生对考古很感兴趣。“学校里还有大二学生向学校提交申请,希望能降一级读考古专业,目前学校正在审核相关材料。原先还有老师担心第一年招生情况不理想,现在看来,招生情况非常好。”

北京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中心曾发布《“00后”高考志愿兴趣报告》,出人意料的是考古学竟位列“00后”学生最感兴趣的十大人文专业第3位。

杜正贤说,这可能与社会公众对考古很关心有关系。前段时间有部纪录片叫《我在故宫修文物》,或是在很多人心中种下了考古的种子。

考古工作人员收入是不低的

此前,有媒体采访了敦煌考古编制岗位无人问津的事,敦煌研究院人力资源处工作人员表示,招聘岗位无人问津的情况基本属实。研究院要招聘研究生、博士生高层次人才,很多人不愿意到这么偏僻的地方。

浙大城市学院首批考古系的同学,今后毕业了,找工作会比较好找吗?

“随着国家对考古、文物保护的重视,现在很多文保单位、博物馆等大量招聘工作人员,学生毕业后的工作前景肯定没问题。”杜正贤说。“国内开设考古专业的大学不到30个,培养出来大学毕业生不到1000人,远远满足不了考古相关单位的用人需求。在大城市的考古所,一些田野考古工作者的学历要求是本科,其他岗位也许对学历要求需要研究生;但在下面一些地市,招收本科生,而且都是有编制的。以前浙江没有考古学本科,很多人才都要从省外大学引进。”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方向明介绍,考古学专业毕业的学生,就业的方向主要有各级考古机构、文物博物馆系统,以及文化遗产保护、旅游等领域,前景比较好。特别是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考古事业的发展,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不少考古机构扩编,前景可期。

“考古工作人员的收入,也和机关,事业单位一样。不会比人家少。”杜正贤说:"这两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十分重视考古工作的开展,考古从业人员收入也不是很低的,这个可能大家都不太了解。”

浙大城市学院考古学去年8月份成立,成立之后,就很受欢迎。“考古系和浙江省文物局、省考古所,还有地方其他一些考古部门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去年成立之初就跟浙江省文物考古所签订了实习基地的协议,包括杭州市考古所、宁波市考古所,还有周边的苏州考古所、无锡考古所等,都主动来签订实习基地协议。”

现在已经有人来考古系“挖”人了

今天中午,去食堂吃饭时,杜正贤碰到了几位考古系的新生,双方约好了,找时间一起交流。杜正贤说:“9月份,考古系的同学们开学,30位同学都非常优秀,大家都很有热情。考古系的学生,按照年代来上课的,从石器时代,夏商周一直到明清。大一开始,同学们要学大量的公共课,还要从石器时代开始上专业课,这还是有点枯燥的。接下来的专业课会越来越精彩。大家还要跟着老师一起去田野考古。”

前两天,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为考古学专业新生开讲“考古第一课”。杨建武说,世界稻作、蚕丝、茶叶、漆作、瓷器的主要起源地;全球最早或者最早者之一的独木舟、彩陶和水利系统的发现地……杨建武认为,浙江考古发现的这些世界之最,并不是神秘莫测的存在,而是可以感知甚至触摸的古老足迹。考古学现在并不是“冷门”,对这个专业的认识需要有长远的眼光、世界的眼光、科学的眼光。

对考古热,杜正贤教授提醒,希望将来学考古学的同学要有恒心,不能想着几年就能出成果。考古要耐得住寂寞,考古的工作环境也比较艰苦。“刚开始,你可能会觉得有点枯燥,但如果你真的钻进去后,你对这些工作会越来越感兴趣。我年轻时就是这么过来的。”

杜正贤很骄傲,因为读考古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或读博士,最好本科是学考古学的,很多基础知识和技能都要在本科时学习。为此,很多国内设了考古专业的大学,已经在跟他说,以后让浙大城院的学生报考学校的研究生。“哈哈,我开玩笑说,这可要4年以后了,要慢慢等了。”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高明桢
返回
“随着国家对考古、文物保护的重视,现在很多文保单位、博物馆等大量招聘工作人员,学生毕业后的工作前景肯定没问题。为此,很多国内设了考古专业的大学,已经在跟他说,以后让浙大城院的学生报考学校的研究生。首次招生录取分数位列人文类第一杜正贤教授是浙江省首批省特级专家、著名考古学家,领衔学校考古学专业与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