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老员成筛查员 社区建照护专区 家门口享受“友好”力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3 09:45   

9月21日一早,在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四区,助老员黄忠娟来到89岁的金奶奶家中。自从两年前发现金奶奶记忆力开始衰退后,黄忠娟每天都要来探望她,和她聊天。

黄忠娟负责照料辖区内86位独居孤寡老人,患有认知障碍的老人有好几位。8年相处,让她能够敏锐捕捉到每位老人的变化。

每次看到黄忠娟,金奶奶几乎都会夸奖自己的孙子,还会讲自己年轻时的恋爱趣事。认知障碍患者总会不断重复说过的话,这些故事黄忠娟早已听过无数遍,但她每次都认真聆听,并在精彩处送上掌声。

65岁的赵大伯最近忘性大,刚整理好的东西,转头就不记得放在哪。黄忠娟怀疑这是认知障碍的迹象,但当她把疑虑转告家属时,赵大伯的儿子却不以为然,认为父亲只是年龄大了。面对这样的反应,黄忠娟习以为常。

黄忠娟拿出手机,记录下赵大伯的生活状态。她还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关于如何防治认知症的知识,记录了满满一页。她说,从发现蛛丝马迹到让患者和家属接受现实,是一个艰难又漫长的过程,很需要耐心。

“辖区里有多少老人可能患认知障碍,像黄忠娟这样的助老员最有发言权。”翠苑四区社区党委书记杨桂芳说,认知障碍发病初期往往不易被察觉,尤其是老人不自知。助老员和网格员经常走访照护老人,对他们的精神状态变化有着直接的感受和对比。

这几天,记者走访杭州几个社区后发现,基层社工成了社区认知障碍老人的守护人。不少社区正在积极行动,建立健全老年认知障碍早发现、早干预、及时照护机制,打造老年认知友好社区。

杨桂芳说,社区正在逐步完善助老员在认知障碍方面的工作流程。同时,翠苑街道每个月都会组织认知障碍防治学习,邀请专科医生开起大讲堂。如果助老员发现有老人疑似患上认知障碍,要第一时间通知家属和社区,至少每隔一天上门走访一次。

为认知障碍患者打造友好社区环境,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专业照护服务,一些社区已经行动起来。

走进杭州市拱墅区大关街道认知障碍照护专区,记者看到,专区的布置依照家庭布景,主打怀旧风格,让患者置身于熟悉的环境中。“忘不了咖啡厅”为老人提供“工作”场所,他们可以来这里“上班”,通过“打工”的方式锻炼思维和交流能力。还有VR认知康复训练系统、墙面音乐及游戏互动训练系统等黑科技,助力认知障碍老人康复训练。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林乐雨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