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定是忘性大 可早十年检测到 说说阿尔茨海默病那些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3 09:28   

在中国,阿尔茨海默病及相关认知障碍发病率持续增加,已成为中国人第五大死因。

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王刚教授课题组牵头完成的《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报告2022》显示,中国有1507万60岁及以上的认知症患者,其中983万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AD),392万人患有血管性认知障碍,132万人患有其他形式认知障碍。此外,60岁以上人群中轻度认知障碍(MCI)患病率为15.5%,其中有3877万人受其影响。然而,AD诊断和治疗率仍然很低,医学专家人数少,公众意识严重不足。

不一定是“忘性大”

汪叔在过完55岁生日后,像是变了个人,一向内向沉稳的他突然变得话很多,会主动和陌生人搭话,甚至去拉他们的手。经过一系列检查,他被确诊患上非典型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的表现不应该是遗忘吗?家人一头雾水,难以理解。接诊汪叔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彭国平说:“记忆力减退、丢三落四、出现幻觉错觉、思维能力减退等确实是大部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早期典型症状,但有一部分患者初始症状并非如此。”就像汪叔患上的是额叶变异型阿尔茨海默病,初始表现主要是性格改变,行为异常。

彭国平解释,阿尔茨海默病是脑内神经细胞默默萎缩、死亡,或是细胞之间信号传递出现异常,导致出现记忆、语言、计算、行为等功能障碍。

这种变化90%先发生在大脑海马体区域,它主要负责短时记忆存储转换和定向等功能,所以多数患者一开始表现是记忆和思维能力减退、丢三落四。但像额叶变异型阿尔茨海默病,退变最先发生在额叶部位,额叶主要负责语言和行为,所以这种类型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最早出现的症状就是行为异常,如冲动、冷漠、不注意细节、行为举止异常等。

新冠肺炎与AD或有关联

感染新冠肺炎的老年人在一年内患上阿尔茨海默病风险比对照组高50%-80%。一项针对600多万名65岁及以上患者的新研究得出这一结论。

新冠肺炎造成的脑萎缩和认知能力下降都符合阿尔茨海默病特征,这迅速引起科学家关注。

新冠肺炎是否和AD发生发展存在某种联系?浙江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晏雯告诉记者,近日发表在《阿尔茨海默病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研究人员报告称,65岁及以上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更容易在确诊后的一年内患上阿尔茨海默病。患病风险最高的是85岁以上女性。

根据调查结果,在感染新冠肺炎后的一年内,老年人患阿尔茨海默病风险几乎翻了一番。不过,研究人员说,目前尚不清楚新冠肺炎是否会引发阿尔茨海默病的新发展或加速其出现。

早期诊断干预为何要拍片

浙大一院神经内科主任罗本燕表示,虽然目前老年期痴呆疾病无法完全避免,但可通过一些方式预防,比如积极锻炼、加强思维训练、控制体重、戒烟戒酒、避免脑部外伤、加强社交、保持良好生活作息、保持心情愉悦等。

更重要的是,现在老年期痴呆的发病时间有所年轻化,甚至发生在40多岁,一旦发现家人出现记忆、性格、行为、语言等方面较明显的改变,就要引起重视。专家表示,阿尔茨海默病等老年期痴呆疾病越早治疗越好,早期识别症状并进行早期干预,才能避免病情快速发展,延长患者生存时间,提高生活质量。

根据临床诊治,越早发现,越早进行科学干预,同时配合家人的关怀帮助,对于控制阿尔茨海默病发展越有效,患者的预后越好。

如何筛查?浙大二院放射科主任张敏鸣表示,最新的磁共振海马成像能够计算海马体三维成像,帮助医生了解其萎缩程度,从而协助临床诊断。

是否还有更前沿的诊断技术?彭国平表示,得益于分子生物学和神经影像学技术不断进步,目前已能在疾病早期精准诊断阿尔茨海默病。

拿分子生物学为例,主要是血浆生物标记物(包括 p-tau181、217和213对阿尔茨海默病诊断具有类似脑脊液的特异性)、分子示踪剂(如Abeta斑块、tau蛋白的显像剂)PET-成像直接观察老年斑和tau蛋白缠结,能在疾病早期就临床前阶段(发病前10年以上)检测到。彭国平表示,分子生物学检测在国内还处于初级阶段,只有少数几家医院能开展,在浙江省目前仅浙大一院、浙大二院可以开展。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徐小翔通讯员金丽娜朱俊俊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