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偏爱”女性 早防早治早受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3 09:26   

70岁的张大爷在社区参加骨密度检查,结果显示骨质疏松。前不久,他在老伴顾大妈的陪同下,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骨质疏松诊疗中心门诊。一进诊间,张大爷就拿出定量超声测定法检测的足跟骨骨密度报告,想配点抗骨质疏松药物。

边平达主任医师详细了解情况后,再用双能X线吸收法(DXA)测定了一次,发现张大爷骨密度正常,且其骨质丢失较慢。边平达表示,目前暂时不需要治疗。

一想到自己平时走路有些力不从心,顾大妈也检查了骨密度和骨转换标志物。检查结果显示,顾大妈的骨密度虽然是低骨量(T值为-1.8),但其骨丢失速度快,因此需要及早使用双膦酸盐类等抗骨吸收药物。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边平达解释,定量超声测定是目前基层医疗机构最常用的骨密度检查方法,但不能作为骨质疏松的诊断和药物疗效判断的依据。对经定量超声测定后,怀疑有骨质疏松的患者,应进一步到综合性医院接受双能X线吸收法等检查。

2018年,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联合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抽样调查全国11省(市)2万余人的骨质疏松患病情况,结果发现在65岁以上人群中,女性骨质疏松患病率(51.6%)约是男性(10.7%)的5倍,因此老年女性是骨质疏松防治的重点。

老年女性之所以易患骨质疏松,主要是因为女性在绝经期后体内雌激素水平迅速下降。雌激素缺乏导致骨质丢失的机制,主要与以下几点有关:破骨细胞活性迅速增高,导致骨丢失加快;肾脏合成1,25-双羟维生素D明显减少,影响肠道钙的吸收;血钙降低,刺激甲状旁腺素分泌,加快骨吸收。因此,女性在绝经后应主动到骨质疏松门诊就诊。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