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超过18个月还不会说话 是语言发育落后的信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3 07:15   

林女士一家住在城西,儿子小威过了2周岁生日,已经会跑跳自如,但还是不怎么会说话,除了会喊“爸爸妈妈”,其他话都不怎么会说,哪怕开口也是含糊不清,连不成一句完整的话。

林女士不免心中有些担忧,得知家附近的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城西院区新开设了儿童发展中心,就带着儿子挂了朱云霞主任的专家号咨询。

朱云霞主任仔细评估了小威的身高、体重、语言功能等情况后,发现孩子的语言发育和同龄孩子相比明显落后很多,属于语言发育迟缓。

语言发育迟缓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儿童口头表达能力或语言理解能力明显落后于同龄儿童的正常发育水平。如:1岁多不会主动叫爸爸、妈妈,2岁不会说词语,只会叠词等。

朱主任提醒,如果孩子超过18个月还是只会叫爸妈,不会其他叠词的表达(比如拿、奶奶、姐姐等),或是语言能力落后同龄孩子3个月,甚至落后半年的情况下,都应看作是语言发育落后的信号。

“都是我们不够细心,应该早点发现孩子异样的。”听到朱主任的话后,小威的妈妈有些懊悔。不过,还好就诊还算及时,目前小威已经开始语言康复训练。

从这个月开始,杭妇院城西院区新开设了儿童发展中心,围绕生长发育监测、养育困难儿童干预、儿童早期发展促进、辅助家庭养育、特殊儿童诊治等,以评估—干预—再评估模式,采用家庭干预为主、医疗干预为辅的模式,全面监测婴幼儿发育进程,促进婴幼儿早期生长发育,满足家长对儿童保健高层次、多样化的需求。

孩子说话晚、口齿不清?送出5个语言发育评估名额

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城西院区儿童发展中心送出5个儿童语言发育评估名额,有需要的家长可以报名参加评估,由杭妇院儿童保健科科长朱云霞解读评估结果。

扫二维码进入报名页面,或在橙柿互动App健康频道找到相应链接报名即可。报名截止时间9月28日17:00,报名结束后会筛选合适的患者短信通知就诊流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姜洁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