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肌肉男”血肌酐指标异常 难道是肾不行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3 07:15   

近日,杭州的李妈妈拿着儿子小李的体检报告,愁容满面地来到浙江省新华医院肾病科门诊,交谈中,副主任医师杨杰了解到,25岁的小李平时热爱健身,是个典型的“肌肉男”。

体检报告显示,小李尿常规、肾脏B超等都没有问题,仅血肌酐指标出现了异常,为120μmol/L(正常范围57-111μmol/L),体检报告提示其肾功能下降,建议到肾内科就诊。

考虑到小李不愿请假未到场,无法核实他的个人感受、症状等信息,在初步判断其肾脏没有问题的前提下,杨杰给小李预约了血液肌酐、尿素氮、尿液微量白蛋白、尿微量白蛋白/肌酐比值的检查。几天后,结果显示,除了血肌酐仍旧偏高(110μmol/L)外,其他均是正常。这一结果也印证了杨杰的猜想——小李身体肌肉含量高、肉类饮食偏多,容易导致血肌酐升高,这种情况在热爱运动的年轻男性中并不少见,属于正常现象。如果介意指标偏高,可以降低蛋白质尤其是肉类的摄入。

一般而言,血肌酐过高意味着肾脏受损,但这个指标并非敏感型指标,会受到肾功能以外的因素影响,如肉类食物会在我们体内代谢产生外源性肌酐,临床常用的部分降压药会降低肾小球滤过率,甲状腺功能减退会减少肾脏血流、减少肌酐的排泄,身体强壮、肌肉较多等,都会导致血肌酐升高或超出正常人范围。

杨杰指出,肾病科门诊平时会遇到不少血肌酐增高的患者,除了像小李这样对该项指标不了解的少量健康人群,大多数患者确实存在肾脏疾病,如IgA肾病、肾病综合征、膜性肾病、糖尿病肾病、多囊肾等。这些慢性肾脏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或管理不规范,的确会进入尿毒症(肾衰竭终末期)阶段。所以,血肌酐增高后,仍需要引起重视,及时到肾脏专科咨询、就诊,切不可置之不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郑莎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