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高校举办的展览值得一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3 06:43   

部分作品曾获米兰设计周大奖

杭州日报讯 “办这个展览就像看着自家孩子慢慢长大。那么多设计师和艺术家特地来观展,我们很开心!”近日,来自上千个自然村落、百余个手工艺作坊解构所得的千余种材料,“齐聚”杭州余杭青山村东坞大礼堂,作为项目负责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施妍颇有些激动。

在历时十余年、遍布全国31个省市的考察后,这个来之不易的项目——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22年国家艺术基金“手工艺传承与文化再造”材料和工艺展,在杭州开幕首展。本次展览将寻找设计的根作为初心,以传统手工艺解构成的材料、工艺为主线,再将其作为设计语言重构到当代设计中。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国内外设计师、工匠团队与代表性村落在探索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实践作品也在本次展览中亮相。

展览中许多精品都融入了设计师的巧思妙想:“杭纸伞未来”用PC材料替代油纸,简化细化伞骨;作品“檐”的灵感来自瓦房屋檐;储物装置“纳”和“巢”,源于纸伞折叠工艺;吊灯“无”借鉴纸伞形状,虚化伞面造型。据了解,部分作品还曾获米兰设计周全场唯一大奖、红点至尊奖、iF金奖等。

展览将持续至11月8日。10月12日至16日,展览将在上海世博展览馆的“设计上海”开展;10月22日至24日,将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举办项目研讨会。接下来,项目团队也将以艺术与设计为生产力,在赋能乡村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方面持续发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程振伟 记者 王泽英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