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班38名同学,有36人被罚抄过课文,有的罚抄过100遍!有孩子反问:“老师拖堂、家长玩手机要不要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2 18:14   

罚站?做值日?叫家长?你知道学生被罚最多的是什么吗?

前两天,拱墅区教育研究院学生成长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慧在七年级一个班里做了小调查:一个班38名同学,小学阶段被罚抄过课文的有36人!还有人说,比罚抄课文更痛苦的,是罚抄试卷和罚抄名字。“永远忘不了用三根铅笔捆在一起抄名字的经历。”

哪些惩戒措施是可以接受的?哪些是会引起学生的反感?如果说孩子做错了事情需要被惩戒,那么,大人们是不是也应该遵守一些规则呢?

有学校出台教育惩戒细则 

36.8%孩子表示“非常认可”

小狮妹联系上周慧老师,他说,在这堂以“惩戒”为话题的班会课上,发生了很多惊喜和有意思的事情。

“前两天看到新闻,杭州有学校出台了一份《教育惩戒规则实施细则》,这份细则把教育惩戒真正落实细化了,很不错。同时,作为教研员,我也想听听学生的声音,看他们是否认可。”

周老师说的这份“实施细则”,小狮妹前段时间也报道过,是由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制定,并写进了《家长手册》里,从今年9月1日起施行。

这份“实施细则”界定了五类需要教育惩戒的行为,包括“扰乱课堂秩序、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言行失范违反学生守则的”“打架斗殴,欺凌同学或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影响公共环境或形象的”“其他违反校规校纪的”,并根据失范行为的情节,对不同年级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惩戒形式。

细则明确的具体惩戒行为有27条,包括,累计一周不做作业、不交作业,或者抄袭作业累计3次及以上的;课堂上大声喧哗或发出怪声,影响教育教学的;乱扔纸屑、杂物,破坏校园环境及公共设施等,导致学校财产受损;个人卫生习惯有待改正,抽屉、书包柜累计一周脏乱不堪的等。

对于教师的惩戒形式,细则明确——教师在课堂教学、日常管理中,对相关惩戒行为以批评教育为主,并可根据不同程度的违规行为,针对不同的年级学生采取不同的惩戒方式。

对违规违纪情节较为轻微的学生,可以当场实施以下教育惩戒——

(一)点名批评;

(二)责令赔礼道歉、做口头或者书面检讨;

(三)适当增加额外的教学或者班级公益服务任务;

(四)影响教学的,一节课堂教学时间内的教室内站立;

(五)课后教导;

(六)没收影响教育教学的物品;

(七)学校校规校纪或者班规、班级公约规定的其他适当措施。

而对于学生违反校规校纪,情节较重或者经当场教育惩戒拒不改正的,学校可以实施以下教育惩戒,并应当及时告知家长:

(八)由学校德育工作负责人予以训导;

(九)承担校内公益服务任务;

(十)安排接受专门的校规校纪、行为规则教育;

(十一)取消本学期示范生、成长生等评优评先的评比资格;

(十二)本学期思想品德等级降级;

(十三)实施上述教育惩戒后,仍拒不改正的,全校通报批评。

(十四)暂停或者限制学生参加游览、校外集体活动以及其他外出集体活动;

(十五)给予不超过一周的停课或者停学,要求家长在家进行教育、管教;

(十六)由法治副校长或者法治辅导员予以训诫;

(十七)学校校规校纪规定的其他适当措施;

(十八)未尽事宜由全体行政采用一事一议的方式进行处理。

周老师在班会课上介绍了这份细则,并请大家打分:90分表示非常认可,80分表示很认可,70分表示基本认可。

有趣的是,作为可能会被惩戒的对象,大多数孩子却都表示理解和支持,甚至有36.8%的孩子给这份细则打了“非常认可”或者“很认可”的高分。“不好好写作业”和“打骂侮辱同学”是孩子们认为最需要惩戒的行为。

抄课文、罚跑……

这些惩罚让孩子们印象深刻

对于这份细则,同学们的支持度挺高,对于其中有些条款,甚至觉得惩罚不够“狠”。比如“说脏话”这一项,有同学提出了一个惩罚措施——凡是说脏话辱骂同学的,要对着垃圾桶说50句脏话,不说完不许停,而且要对着有害垃圾桶,不能是可回收垃圾桶哦!

而对细则中“上课铃响后没有及时进教室要予以惩戒”这条内容,很多人不同意。同学们认为不能及时进教室未必是学生自己造成的,比如被老师叫去谈话,或者课代表去老师办公室送本子,都有可能会是自己迟到的原因。

回忆小学六年里经历过的印象深刻的惩戒措施,有罚抄课文的、罚跑圈的、罚写检讨的,还有作业没做完,被惩罚去校长室对面的房间补作业的。有个同学说,他曾经因为迷恋折纸飞机,上课也折个不停,屡教不改多次后,被老师罚折很多很多架纸飞机……

最能引发大家共鸣的惩罚,就是罚抄课文了。班里38名同学,小学阶段被罚抄过课文的有36人。有同学说,四年级时被罚抄了20遍课文,印象深刻。

在小狮妹的印象中,“罚抄”是很多老师惯常会使用的惩戒方式,大多数学生都有过抄课文、抄单词、抄错题的经历。

一位妈妈吐槽,孩子在一道题上反复做错,被老师连题目带答案罚抄100遍。“那天晚上看着孩子奋笔疾书了两个多小时也没抄完,简直要崩溃了。后来实在太晚了,抄不完,我让孩子别写了,没有意义啊!”

还有同学记得,因为在英语课上开小差,被罚抄单词和课文几十遍,导致写到后来,那几个ABCD字母已经幻化成不认识的各种符号了……

除了抄课文,还有很多同学提到了一个更让人痛苦的惩罚:罚抄试卷,“把整张试卷的题目和过程抄下来,太机械了,就是纯粹的折磨!”有同学猛烈点头,表示最可怕的是抄数学和科学的试卷,“因为还要画各种图,太难了!”

老师拖堂、家长玩手机

要不要罚?

这堂班队课的最后,没想到还出现了“反转”——

课堂上,同学们激动地表示:为了让我们“好”,大人们煞费苦心抛出这么一份有关惩戒的《实施细则》,那么,大人们是不是也应该遵守一些规则呢?如果做不到,该给他们什么惩戒措施呢?

有同学说,父母常让我跑步、运动、出去走走,自己却天天抱着手机,应该罚他们也跑步5公里;一个署名为“对被惩戒很有经验的同学”说,老师如果过度体罚或让同学抄课文、卷子,老师要被罚双倍执行。

“不能拖堂”也是很多同学列出的老师负面清单之一,周老师说,本来想让几个同学读一下他们写下的内容,互相交流,但这时正好下课铃声响了,为了避免成为“惩戒对象”,周老师决定,不拖堂,下课!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林佳琦  编辑:高明桢
返回
而对于学生违反校规校纪,情节较重或者经当场教育惩戒拒不改正的,学校可以实施以下教育惩戒,并应当及时告知家长:(八)由学校德育工作负责人予以训导。这份“实施细则”界定了五类需要教育惩戒的行为,包括“扰乱课堂秩序、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言行失范违反学生守则的”“打架斗殴,欺凌同学或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影响公共环境或形象的”“其他违反校规校纪的”,并根据失范行为的情节,对不同年级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惩戒形式。有学校出台教育惩戒细则36.8%孩子表示“非常认可”小狮妹联系上周慧老师,他说,在这堂以“惩戒”为话题的班会课上,发生了很多惊喜和有意思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