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名学生考上顶尖大学研究生却不去报到 有没有浪费资源?要不要惩戒?浙江高校也年年发生这种情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2 17:35   

橙柿互动消息 中国政法大学32名研究生放弃入学资格的消息,昨天和今天在网上引起热烈讨论。很多网友对此感到不可思议或可惜。

网友“乐不乐”说,好不容易考上研究生,怎么就不去了。有点浪费资源啊。

网友“凡不庸打卡”说,可以当作是客观现象,没有谁需要迁就谁,尊重选择自由,做好自己的应对。

网友“你的影子”说,可以补录啊,肯定有很多人放弃别的,选择读研的。

中国政法大学最近回应

公示名单里共有15名内地硕士研究生、7名内地博士研究生、4名港澳台地区研究生、6名外国来华留学研究生放弃入学资格。

中国政法大学公布的名单显示,根据《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法大发[2021]62号)第五条“新生因故不能按期入学的,应当于报到日前以书面形式向所在二级培养单位请假,并附相关证明,二级培养单位应当在报到日期结束之后,按照学校要求将请假学生的情况汇总后向研究生院备案。请假时间一般不超过2周。未请假、请假未获批准或者请假逾期不报到的,除因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以外,视为放弃入学资格。二级培养单位应当在新生报到结束之后,按学校要求将上述学生名单报送研究生院。”的规定,现将陆某某等32名研究生放弃入学资格名单公示。

中国政法大学最新回应,学校是基于文件处理,32名学校有异议的,可以向学校研招办提交书面说明,学校会酌情处理。

类似现象有不少

大狮兄关注到,类似取消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公示有不少。

四川农业大学今年5月发布公告。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和《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研发〔2012〕16号文)有关规定,新生可保留入学资格一年,逾期不办理入学手续者,学校可予以取消入学资格处理。根据上述条例,经校长办公会研究,拟对李艳伟等8名学生作取消入学资格处理,现以网上公告方式送达。

浙江一些高校招办老师说,每年都会有一些研究生新生,因为各种原因不来学校报道。“不来的肯定有,近年不多,主要是工作好或出国的原因,也有部分学生是放弃非全日制的研究生再战考全日制的研究生。”

2021年,中国海洋大学取消61位研究生的入学资格。此外,苏州大学也曾公示过取消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名单。

一位大学老师说,其实每年考研录取后放弃的考生都不少,尤其以地方院校为多,只不过不太肯讲罢了。

“这个也是涉及到学校的声誉。有的学校不肯讲这些信息。中国政法大学之所以会公布,我认为就是因为他们名声不是特别特别大,无所谓,另外专业又强势,不怕没人考,又不像北大要想着跟清华比,复旦要想着跟交大比,有压力,他们没什么压力。”

这位老师补充:“每年放弃大学录取的学生也有不少,特别是高职院校,放弃录取的学生也有不少。每年全国有上千万的本科生,110多万的研究生,出现一些放弃录取的学生也很正常。”

放弃的原因有很多

这两年,考研上岸越来越难,千难万险拿到了入场券,为什么又放弃了?

“嫌学校差,嫌专业差,有更好的去处了(比如留学去了,找到理想的工作),不甘心准备明年再考,换思路不考研改考公了等等”一位大学老师细数了学生放弃的原因。

他说,去年,某双一流高校教授在网络发文,称自己在研究生招生中已数次遇到被“放鸽子”的情况,学生联系时各种甜言蜜语,山盟海誓,“就差签卖身契了”,可一旦手握几个offer立马变了个人,他直斥这样的行为“功利、浮躁、没有诚信。”

这在当时也引发了热议。有人说,这是学生功利、自私。也有人说,学生这样做没有违反规则,这是他们的自由。

有网友的评论得到了很多人的赞同。“当下,研究生入学竞争激烈,放弃研究生入学资格很浪费资源。最好设计一种机制避免这种浪费。”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橙柿互动记者 胡信昌  编辑:高明桢
返回
中国政法大学公布的名单显示,根据《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法大发[2021]62号)第五条“新生因故不能按期入学的,应当于报到日前以书面形式向所在二级培养单位请假,并附相关证明,二级培养单位应当在报到日期结束之后,按照学校要求将请假学生的情况汇总后向研究生院备案。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和《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研发〔2012〕16号文)有关规定,新生可保留入学资格一年,逾期不办理入学手续者,学校可予以取消入学资格处理。“当下,研究生入学竞争激烈,放弃研究生入学资格很浪费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