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药不打针 哪些糖尿病患者能“逆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2 08:52   

浙江省人民医院2型糖尿病逆转联合门诊今年5月开诊以来,已接诊了百余位患者,其中十余位患者通过两三个月的强化生活方式改善配合运动治疗,逐步达到了停药标准。

哪些糖尿病患者最有希望实现“逆转”?内分泌科主任武晓泓表示,近40年来,我国糖尿病患病率逐年上升,主要原因也是生活方式改变带来的超重及肥胖患病率的升高导致的。“40岁以内的2型糖尿病患者逐年增多,甚至还有20岁不到的患者。他们有很多共同点,个个都是大胖子,并且大多合并脂肪肝、高血脂等问题。但他们也是最有希望实现糖尿病逆转的。”

有明确的临床证据支持,对短病程、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采用强化生活方式干预或代谢手术,可显著降低体重并促使2型糖尿病逆转。

临床证据也支持,对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采用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后,也可促进2型糖尿病逆转。

广义上来说,在停用降糖药物的情况下,血糖或糖化血红蛋白正常或接近正常(空腹血糖<7.0mmol/L,糖化血红蛋白<6.5%),并持续一定的时间,就可以视为糖尿病逆转。

当然,逆转并不等于治愈,而是让糖尿病病情走了“回头路”,仅靠饮食、运动控制,就可以将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

武晓泓强调,实现糖尿病的逆转也不能仅靠内分泌科,大部分患者通常合并了肥胖、生活方式不良等情况,更需要多学科联合制订精准的饮食和运动管理方案,同时结合药物辅助才有可能实现逆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杨陶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