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大娘做菜切断拇指 杭州援川医生半小时完成接指手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1 07:14   

杭州日报讯 “多亏了林医生啊,保住了我的手指。”近日,藏族大娘四郎拉姆拎着一个沉甸甸的红色塑料袋走进了稻城县中藏医院杭州援川医生林乃锴的诊室。袋子里装满了四郎拉姆家自己酿的青稞酒和自家种的新鲜核桃、玉米。

林乃锴是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筹)(原杭州市余杭区良渚医院)的一名骨科医生。今年7月27日,他作为杭州余杭区派到四川稻城县的第二批援川医生来到位于香格里拉镇的稻城县中藏医院。“之前来看病的还会有外地游客,现在受疫情影响,基本都是当地人过来看些小毛病,更别提疑难杂症了。”林乃锴告诉记者,直到一个月后的8月27日,他才遇到了第一个伤情比较严重的患者。

这位患者就是家住香格里拉镇的四郎拉姆。当天中午,她在家做饭时,一不小心被菜刀切到了左手拇指,顿时血流如注。“切口大约距指尖三分之一个指甲,手指连指甲一起被切了下来,只剩一层皮。”林乃锴回忆,当时患者用一张餐巾纸包着断指,由儿子紧急送到了稻城县中藏医院。

林乃锴对患者进行检查后,发现是手指末端离断。他立刻为患者实施了手术,只用了半个多小时,就将患者断掉的手指缝了回去。“末端离断跟断指不一样。人的手指末端软组织少,即使低流量的血供也能维持存活,所以可以直接进行缝合,不会影响手指长度和功能。如果伤口再往下切断整段手指,就要进行断指再植手术,以当地的医疗条件很难进行。”林乃锴解释。手术完成后,林乃锴又持续跟踪患者的恢复情况。到9月17日,除了末端略有麻木外,四郎拉姆的手指已经能正常活动,林乃锴又为她进行了拆线。

林乃锴告诉记者,末端断指原位缝合加压技术在杭州只是一个简单的手术,但在稻城却仍然属于技术难关。“由于稻城县海拔高氧气少,断指存活率低,因此尽快手术非常关键。如果再转院到50多公里外的稻城县人民医院做手术,成活率就会进一步降低。”林乃锴告诉记者,接下来他打算将包括这一手术在内的医疗技术都传授给稻城县中藏医院的医生同事们,尽自己所能提高当地的骨科诊疗水平,让更多像四郎拉姆这样的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通讯员 姚贵华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