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半个月,有家长对老师很不满“为什么不回我的微信”,看看一线老师每天工作节奏,还想说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0 20:42   

橙柿互动消息 开学不到一个月,不少老师都已经忙成一团。开会、备课、教研、做核酸、统计健康码、协调校门口交通……可正在这时,却有一些家长跟我们吐槽:“老师们现在连微信都不回!”

老师们为什么不回微信?小狮妹找了身边一些老师,请他们来说说原因。没想到好多老师都有这样的希望:“真想回到没有微信的年代。”

不回微信,实在是太忙了

老师们不回家长微信的第一个原因——忙,实在是忙!

杭州景成实验学校一年级的一位班主任发在班群里的消息,看得人动容,一位资深老师看到后也不禁感叹:“这就是班主任!”

在这条消息里,你可以窥见班主任老师的忙碌。早上一早到校后,上午上了三节课。中饭时,先照顾孩子们吃饭,然后有孩子被蚊子咬了,赶紧给喷防蚊液。直到13:20,才顾上吃饭。

然后孩子们各种问题要找老师:老师我橡皮不见了;老师我头晕;老师我水杯拧不开了……

幼儿园老师:真的忙到统计请假都顾不上

小学老师有这样的困惑,幼儿园老师因为要面对的宝宝年龄更小,要关注的事情更多,更怕接到家长私信。

一位幼儿园老师今年开始带小班,一个班有二三十个孩子。一般第一个月,孩子们都在适应中,不少孩子有分离焦虑,午饭要喂,上厕所要帮忙擦屁股,午休时不肯睡。

她说,从早上接到孩子起,到傍晚家长们接走孩子,真的忙得一点空都没有。

最近天气变化,刚上幼儿园的孩子挺容易生病的。到了晚上,很多家长的请假微信也是最多的。但是,这时候,她一般在整理孩子们白天的照片,并且要准备课件:"幼儿园不像小学,孩子学什么家长都知道。幼儿园看上去没在教什么,其实每天的课件都要认真准备。“

开始,家长们一个个发来微信请假时,她每收到一个,都会在备忘录里记一下,但有时候手头有事在忙,看过就忘记了。

但是,幼儿园的伙食费等,是要根据请假天数退费的。她真的担心万一有遗漏,退费上有出入,家长会有不满。于是,最近,只好在群里发了下面这样的消息,让家长们统一在QQ群里请假。

第二个原因,老师们说,是没必要回。

小学高段,不要再让老师提醒喝水了

“小孩东西忘带了,麻烦老师跟她说一声。”

“孩子早上流鼻血了,麻烦老师多提醒她喝水。”

小学高段的一位班主任说,看到这样的消息,自己会不想回,毕竟老师不是保姆,孩子也不是幼儿园的孩子了。

一位新一年级的班主任说,自己一般都要放学时才有空拿起手机来看,通常会有而三十条消息刷屏,大多是今天换谁谁谁来接孩子啦,谁谁谁今天要晚一点来接之类的。

“有一次放学了才看到家长消息说,孩子水杯忘带,送到校门口了,孩子白天居然也都没有说,想到孩子一天都没有水杯喝水,我心里也会觉得过意不去,会给家长回消息说抱歉。”

第三个原因,老师们更无奈,实在是吃不消回!

班主任:最怕收到“调座位”的家长短信

一位小学班主任说,过了一年级之后,自己最怕收到的家长消息就是关于“调座位”的。

她说,随着年纪的增长,一些学生会出现近视的情况,最头疼的就是个子很高原本坐后排的学生家长要求调座位到第一排。

“因为配眼镜需要时间,临时坐上一个礼拜还可以接受,但有的家长不想孩子戴眼镜,想先孩子滴眼药水等方法来治疗,但高个子孩子长时间坐在前排,一直挡住后排孩子,这也是不合理的。”这位老师说,这个时候,当老师就真的很难,要和家长解释沟通很久,有时真没那么多时间。

英语老师:晚上真的没空帮孩子读单词

小狮妹认识一位家长,最近说起班上的英语老师不回她微信的事情,也很是不满。

她说,孩子读三年级,这学期开始,每天的作业都有单词听写。可她当年学的英语,早就还给老师了。

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作业时,她想想可以拜托老师在微信里用语音读一遍,然后放给孩子听。“一课没有多少单词,老师读读很快的,而且发音标准”。

晚上6点左右,她就给英语老师发了微信,让老师帮忙读读这一课的单词。可是,等到晚上8点,老师也没有回她微信。孩子另外的作业早就做好了,就等着完成这项作业。她时不时打开手机,看老师一直没有回:“我觉得两个小时了,现代人不可能这么久不看手机的,老师应该是故意不回吧。”

小狮妹问了杭州一所小学的英语老师,如何看待这样的微信。这位老师很无奈,她说,其实网上随便一搜,类似的软件很多的,完全不用找老师来读。

看上去给一个孩子读只要三五分钟,但如果有三四个孩子要老师读,半个小时就没有了,“晚上真的很怕听到微信的新消息提醒,学校忙了一天了,也想歇歇哈。”

小学老师:听学生家长哭诉了一小时

比起“调座位”这样沟通起来比较费劲得事外,另一位小学老师告诉小狮妹,自己更无奈的是,晚上休息时间还要当家长的情绪垃圾桶。

最离谱的一次是她整整听了孩子妈妈一个小时的哭诉。

当天,这个孩子没有按时完成发布在钉钉里的作业,被老师批评后,回家和父母说了这件事,父母双方互相责怪对方没有及时查看钉钉里老师发布的消息,最后吵了起来。孩子妈妈本来可能只是想给老师打个电话解释一下,结果说着说着,就开始哭起来,说夫妻俩为了孩子教育的事已经吵到要离婚了。

这位女老师说,同为女人,她也理解这位妈妈可能只是需要个说话的对象,宣泄一下自己的情绪,所以就这样默默倾听了她一个小时的哭诉,并安抚了这位妈妈。

老师为什么不想加家长微信?

一位老师说,因为上面的这些原因,最近,有家长加她微信,邀请她进班级的家长微信群。她内心是非常抗拒的。

她一般都会拒绝与学生家长加微信,“微信朋友圈还是想留做自己的私人空间。”

而且,更重要的是,她发现,微信交流有一个弊端,“家长只要发了消息就会默认觉得你肯定已经看到了,你应该要立即给她回复,但实际上,我可能根本没空看。”

她觉得,相比之下,钉钉发消息后会显示“已读”或“未读”,这样家长就可以很清楚地知道老师的状态,不会对“未读”消息有立即回复的期待。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黄莺 郭婧  编辑:高明桢
返回
”第三个原因,老师们更无奈,实在是吃不消回。”小狮妹问了杭州一所小学的英语老师,如何看待这样的微信。”“孩子早上流鼻血了,麻烦老师多提醒她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