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七小:要让全国的孩子来富阳体验新劳动教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0 08:19   

晒秋会:晒成果、晒智慧、晒心愿、晒才艺

开学第一天,章振乐带着孩子们在“开心农场”摘冬瓜。 记者 宣涛 摄

大大小小的南瓜冬瓜铺满地,串串玉米大蒜挂上支架,装着红豆绿豆黄豆的小瓶子摆满台阶,还有制辣椒酱、摘向日葵、挖番薯、拔杂草……富阳区富春第七小学以一场热热闹闹的晒秋会,开启了今秋“开学第一课”。

作为“新劳动教育”的原创地,富春七小校园20亩“开心农场”为学生营造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鹿山”的校园生活景象。也正是这块地,成了学生展示自我和学习劳动的“课堂”。

“以劳树德、以劳增知、以劳强体、以劳育人、以劳创新,新劳动教育培养孩子的全面发展。”校长章振乐说。

新劳动教育有四大类劳动清单

“新劳动教育”是2009年提出的。这一年,富春七小建成并迎来第一批学生,出任校长的章振乐决定在学校旁开办“开心农场”,试点开设劳动课程。

“当时网上的‘开心农场’很火,学校旁正好有点空地,我就想弄个现实版的‘开心农场’,让老师学生体验劳动乐趣。”

开心农场紧挨着学校操场,山羊和小香猪是孩子们日常的快乐源泉;一垄垄菜地被各班级承包,种着各种蔬菜。

“一年级种蚕豆,二年级种土豆,三年级种花养蚕,四年级种油菜,五年级种向日葵,六年级养殖。”章振乐说,每年秋季开学,我们都要举行晒秋,“晒成果”:学生亲手种植养护的劳动果实;“晒智慧”:新劳动教育特色工艺展示;“晒心愿”:一年级新生在象征丰收的谷仓上贴心愿卡,六年级将心愿和目标写在横幅上;“晒才艺”:学生们集中才艺表演,诠释新劳动教育的理念和故事。

十多年来,新劳动教育早已不局限于简单的种菜和分享。“我们以新劳动教育为基础,从劳动教育的生活化提出了四大类清单,校内劳动、家务劳动、生产劳动、社会服务公益劳动。每个年级各12条,要求低年级每周劳动不少于两小时,三年级以上不少于三小时,要掌握几项基本生活技能。”

比如校内劳动,以开心农场、二十四节气和农耕文化为基础,开发了农事劳作课程、快乐生活课程;配合农场里的“阳光绿谷”水培、物培、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了鲁班工坊等创意课。还有社会服务公益劳动,又称为美好生活课程,学校鼓励孩子们走出校园,为社区服务,实践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

“光开发课程还不够,今年开始,我们利用数字化赋能新劳动教育,通过大数据平台,从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品质、劳动精神等四个方面,给每个孩子做‘劳动画像’。”章振乐说,一年下来,孩子劳动习惯怎么样?劳动技能掌握了吗?劳动品质有没有提升?都可以通过数字化来评价,学校可以得到具体数据,进行评奖评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宣涛 通讯员 孙群飞 李潇鹏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