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轻松申请 线下专人代办 受益7000余人次 辅具智配“次日达”好评满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0 07:17   

杭州日报讯 “非常好!我非常满意!下单后很快就有专人打电话过来,询问了我的一些情况,并很快给我做了安排,第二天快递就送货上门了。再次感谢残联和政府给予我们的关爱和帮助!生活在杭州真的很幸福、很快乐、很温暖!我爱杭州!”

近日,杭州市残联在数字化改革中重点打造的应用场景之一“辅具智配”在线服务后台收到了一条让工作人员“心头一暖”的留言。

简化服务流程 最快一天可到货

留言的是上城区彭埠街道普福社区一位四级肢体残疾人。9月9日,他通过浙里办APP的“辅具智配”应用申请了一辆轮椅,使用了几天后,他在系统上点下“已收件”,并对服务给出了五星好评。

“辅具智配”是杭州市残联在数字化改革中重点打造的应用场景。改革前,残疾人的辅具配送服务存在服务周期长、个性化程度低等弊端,残疾人需要先向社区申请,然后由社区逐级上报至区残联,统一购买后再下发。一来一回,年初申请的辅具,往往要到下半年才收到。

针对这些痛点难点,杭州市残联数改专班联合康复部,对辅具配送服务的全流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将原本的服务流程简化为“残疾人申请—辅具服务机构配送”两个环节,服务周期也从大半年降为几天甚至1天。

自去年8月“辅具智配”应用场景上线后,不少残疾人点赞称好,并在体验该项服务后留下“品质高,服务好”“相当给力,配送速度超快,五星好评了”等评价。

借助“助残E站” 跨越“数字鸿沟”

“手机上的东西我不太会弄,但听说这个速度很快,我也想体验,怎么办?”应用上线初期,有部分残疾人犯了难。

“与实际需求相比,一开始每天的在线申请量确实不多,调研后发现很多人遇上了‘数字鸿沟’,他们更习惯找社区当面提出申请。”杭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数改专班负责人丁豪介绍,找到问题症结后,数改专班对“辅具智配”应用场景进行迭代升级,打造了基层残联工作人员使用的“助残E站”平台,并建立“基层代办、窗口通办”的工作机制,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残疾人,通过基层工作人员代办的方式在线提交服务申请。同时,数改专班与康复部联手,加大了“辅具智配”应用场景的推广力度。

“以前只能帮残疾人向上申报,现在有了‘助残E站’,我们可在手机端直接给他们代办,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残疾人享受到快捷的数字化服务。”上城区采荷街道人民社区残协助理员蔡玲娟说。

目前,“辅具智配”已在全市推广应用,并入驻了7家辅具服务机构与8家辅具适配评估机构,产生了7000余条辅具配送服务工单,为7000余人次的辅具需求提供帮助。

“一条条五星好评让我们惊喜连连也倍受鼓舞,说明这些场景的应用实打实帮到了残疾人朋友,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丁豪介绍,之后还将对通过“助残E站”代办的工单进行电话回访,了解场景应用效果,并根据反馈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温欣欣 通讯员 杨云飞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