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伤之后六旬老人差点瘸了 专家建议有这些症状两周内尽快就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0 06:53   

每日商报讯 “人老腿先老,防老先护膝”的俗语一直广为流传,中老年人一旦出现膝关节扭伤问题,严重的可能会发展成为膝骨性关节炎,不仅出行受限,给中老年人心理也造成极大负担。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院长、省级名中医詹强表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尽早干预治疗往往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膝盖损伤稍不注意

行走也将成为难事

“咦,真的好多了!”王阿姨(化名)试着站起来活动了一下,而就在几个小时前,她还单脚一蹦一跳,左膝着不了力。

三天前,61岁的王阿姨走楼梯时不慎扭伤了左侧膝关节,没当回事的她,去药店买了点膏药自己贴上,可非但没缓解,膝关节还越来越痛,不能行走,上下楼梯时尤甚。这天,在家人的搀扶下,她一瘸一拐地找到了詹强。

认真听完王阿姨的诉说,詹强结合病史和体格检查,考虑王阿姨目前正处于膝骨性关节炎的急性发作期,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后,给王阿姨进行了探穴针罐灌注疗法,当天症状就很快得到了缓解。詹强嘱咐王阿姨避免负重,三天后复诊。

有着同样烦恼的还有52岁的李先生(化名),李先生年轻时爱好竞技体育,因运动过猛,30多岁便膝盖严重损伤,每次蹲下或者坐下之后需要借助拐杖才能起来。为此他多方寻医,很多医生都摇头认为无解,还有建议换关节的。后来他辗转找到詹强,经过一套针对性的内外兼治方案,一段疗程后,他能顺利脱拐并且能够自己站起来。

急性期发病不能延误

用中医治疗优势明显

詹强表示,急性期多指发病两周以内,以膝部肿胀、疼痛、活动受限、压痛且有骨擦音为主症。遗憾的是,临床上许多膝关节的急性损伤由于失治误治,使得急性筋伤转变为慢性劳损,变得迁延难愈。

据悉,我国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患病率高达15%,6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为50%,70岁以上高达80%以上。其特征为关节软骨发生进行性蜕变,关节边缘骨赘形成和软骨下骨质反应性改变,多表现为膝关节的痛、拘、肿、畸四大症状。

在目前的临床治疗中大部分的急性膝骨性关节炎采取非甾体类抗炎药、激素及关节腔注射等治疗,而在以往的研究中证明中医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优势明显,安全绿色,创伤小,更容易被患者所接受。

詹强经过多年临床经验总结出探穴针罐灌注疗法,以及独特的夹胫推肘牵膝法治疗急性期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并贯穿中医“阴平阳秘”的思想,让机体在病理状态下寻求新的平衡,以缓解膝关节软组织的挛缩紧张状态,改善胫骨角,提高膝关节的稳定性,本疗法疗效稳定,安全性高,获得了令患者满意的效果。

詹强提醒,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在急诊性早期干预治疗,往往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若有以上情况,建议两周内尽快就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江晓微 通讯员 张弛 董贻奇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