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催婚却不敢找对象……得了这种病还能治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19 12:11   

在肝病门诊中

经常会遇到慢乙肝患者问

“我吃了那么多年的抗病毒药

什么时候可以停药?

难道我要吃一辈子药吗?“

或者一些乙肝病毒携带者

尽管肝功能正常

但由于担心自己带有病毒会传染给别人

而不敢参加聚会

甚至家里催婚却不敢找对象

感染乙肝病毒

给这些人的心理造成很大的压力

把乙肝根除是他们最大的梦想

这个梦想能实现吗?

慢乙肝能治愈吗?

和大众口中“乙肝”的区别

大众口中的“”乙肝”包括慢乙肝和乙肝病毒携带者,慢乙肝病程一般超过6个月,肝功能异常或者曾经异常过,一般都在服用抗病毒药物。乙肝病毒携带就是尽管带有乙肝病毒(大三阳或小三阳),但肝功能多次复查基本正常,肝脏B超也没问题,以往的建议是不用治疗,所以这部分人大多没有服药治疗,但现在其中一部分也要开始抗病毒治疗。

不管是慢乙肝还是乙肝病毒携带携带者,和没有感染者相比,发生肝硬化和肝癌的风险大大增加,所以现在倾向于不但要抗病毒治疗,还要降低发生肝硬化和肝癌风险。

慢乙肝能否治愈

慢乙肝治疗的最高目标是临床治愈,临床治愈就是不但乙肝病毒DNA阴性,而且乙肝表面抗原转阴,部分还有乙肝表面抗体转阳,临床治愈不但消除了乙肝,还大大降低了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风险。在临床工作中,部分慢乙肝确实可以被治愈了。

正如在视频中看到的那位30多岁的刘先生,经过干扰素4个多月的治疗后,乙肝表面抗原转阴了,获得了临床治愈,当他得知自己没有乙肝了,那块压在他心头的大石头终于被搬掉了,他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目前,浙大二院感染性疾病门诊有越来越多的慢乙肝被治好了,就是达到临床治愈了。

如何达到临床治愈

一般采用的是联合治疗,就是口服核苷(酸)类似物(如恩替卡韦)和干扰素。核苷(酸)类似物的作用是阻止病毒的复制,但是单靠口服核苷(酸)类似物很难达到临床。治愈,需要长期服药,一旦停药复发率极高。而干扰素既可杀病毒又可调节免疫,两者联合是现阶段最可能实现临床治愈的策略。

来源: 浙大二院  作者:感染性疾病科 唐翠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