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植物调查又有新发现!余杭发现古氏草蜥 系全省第三笔记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19 08:51   

余杭晨报讯   “它似蛇却不是蛇,是啥?古氏草蜥!余杭这里生态环境好,野生珍稀动植物太多了。”日前,杭州“原乡生态”生物多样性调查团队在余杭鸬鸟又有收获,发现了一只古氏草蜥。据了解,这也是我省继衢州千里岗、杭州天目山之后的第三笔野生动物记录。

上月底,调查队员们在鸬鸟镇回收红外相机,顺便开展真菌调查。一位调查队员突然在鸟窝里发现了一条“蛇”,大家围过来才发现是一只小巧可爱的蜥蜴。

山上偶遇时,调查队员们只将这只蜥蜴当做常见的北草蜥。回去后,一名调查队员仔细回看拍摄的照片,感觉这只蜥蜴不同寻常。查阅大量资料、咨询多位业内专家后,队员们确认这是一只古氏草蜥。这是余杭区新记录,也是浙江省的第三笔记录。浙江省第一笔古氏草蜥记录在2021年衢州市千里岗省级自然保护区,第二笔记录在今年的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其实,古氏草蜥与北草蜥是非常相似的。较明显的区分特征是,古氏草蜥的颔片对数一般为4对,罕有3对的。而北草蜥的颔片为3对。此外,古氏草蜥的头部更狭长,吻部更尖一些。目前在浙江记录到的古氏草蜥均为棕褐色的个体,而北草蜥体色多变,容易混淆。

确认该笔新记录后,调查队员们又仔细回顾了今夏余杭区两栖爬行类调查中所有蜥蜴的记录照,确认其在闲林、中泰等地均有分布。

据了解,古氏草蜥隶属于蜥蜴科草蜥属,旧称台湾地蜥。体长可达6公分,最大全长可达25公分。主要栖息于海拔1000米以下的山区树林、灌丛间,是一种行动敏捷、攀爬能力极强的昼行性树栖型蜥蜴,主要以捕捉昆虫或其他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

古氏草蜥在中国分布较广,之前的记录主要分布于广东、广西、海南、贵州、湖南、福建等地,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被评为“无危”(LC)。本次发现拓宽了以往认知中古氏草蜥的分布区域。调查队员们表示,或许这一物种在浙江还在更多的地方有分布,从事野生动植物调查监测的同行们可以在未来调查中多加注意。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华文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日前,杭州“原乡生态”生物多样性调查团队在余杭鸬鸟又有收获,发现了一只古氏草蜥。据了解,这也是我省继衢州千里岗、杭州天目山之后的第三笔野生动物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