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是小毛病没重视,浙江女子突然高烧不退,最终手脚坏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18 09:12   

近日,宁波的姜女士(化名)刚刚50岁出头,因为严重感染导致双手双脚坏死,面临截肢。因为这一切的起源,只是3年前体检发现的一颗小小肾结石。

肾结石女子一直没到正规医院就诊

双手双脚坏死发黑

早在3年前,姜女士就在体检中查出肾脏内有一颗结石。但结石体积不大,又没明显的痛感,因此姜女士一直没到正规医院就诊、随访,哪怕后来时有感染症状,也一直就近到私人诊所打针挂水。

直到前段时间,姜女士突然连续几天高烧不退,甚至出现了休克,这才被家人送到急诊科。当时,姜女士血压偏低、心率过快,结石造成尿路梗阻,形成大量肾积水,感染严重。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孙树本主任医师到现场后,立刻对姜女士进行抗休克治疗,解除尿路梗阻,引流尿液,并且使用了最高级别的抗生素来对抗感染。

但姜女士本身患有糖尿病多年,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感染,也更难控制感染。在ICU抢救多天后,她还是因为感染不幸出现了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导致干性坏疽,双手双脚开始坏死、发黑。最终,虽然命保住了,她却不得不面临截肢。孙树本说,如果姜女士发现结石后,能正规治疗、规律随访,完全不必走到这一步。

千万不能单纯以大小和痛感

来判断泌尿系统结石的危险性

孙树本介绍,结石是泌尿外科最常见的病种,它可能发生在肾、输尿管、膀胱等泌尿系统的任何部位。我国是世界上三大泌尿系统结石高发区之一,发病率约为1%-5%,其中南方更高,约5%-10%。有最新调查显示,大约每17个中国成年人中就有一人生过泌尿系统结石。值得注意的是,宁波还是全国范围内泌尿系统结石的中高发地区,尤其每年6-10月,由于天热,汗多尿少,更是高发季。

“虽然大家对结石都不陌生,但有一个误区普遍存在,就是很多人以为泌尿系统结石不大、不痛就没事。”孙树本澄清道,当结石在肾脏内时往往痛感不明显,明显的疼痛常发生在结石掉入输尿管时或结石活动剧烈时。小结石往往活动剧烈,可能让人痛到打滚,却不造成实质性伤害;而大结石容易卡在某一部位,可能很长时间内没有痛感,却真实地破坏着肾功能,有患者甚至不知不觉就发展到了一确诊就不得不切肾的地步。而大小结石的以上情况也并非绝对,因此不论是小结石还是不疼的结石,都未必更安全。

如何科学对待泌尿系统结石?

医生建议

首先,应坚持每年的常规体检,通过B超或CT检查及时发现泌尿系统结石。

其次,发现泌尿系统结石后,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找泌尿外科医生评估判断治疗或随访方案。通常,直径大于6毫米的结石建议进行外科治疗,治疗手段以体外震波碎石、经皮肾镜、输尿管镜等微创手术为主。以经皮肾镜为例,只需开1-2个5-6毫米的小洞,病情简单的仅需大约15分钟,复杂的也不过2小时左右,因此不要因为害怕手术贻误治疗时机。直径小于6毫米的结石则可按医嘱先规律随访观察,建议至少每半年复查一次B超或CT。如果期间出现结石不断增大,或反复腰痛,或畏寒、发热、尿频尿急、血尿等感染症状,应尽快再找随访医生评估。

此外,泌尿系统结石整体复发率较高,以目前在我国泌尿系统结石中占比70%-80%的草酸钙结石为例,十年复发率约为50%-60%。但结石成分除了草酸钙,还有磷酸钙、磷酸氨镁、尿酸、光氨酸等不同种类,成分不同,预防复发的方法也不同,因此结石排出或取出后,应进行结石标本分析,针对性预防复发。

来源:健康金华、宁波晚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宁波的姜女士(化名)刚刚50岁出头,因为严重感染导致双手双脚坏死,面临截肢。因为这一切的起源,只是3年前体检发现的一颗小小肾结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