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羊了个羊”担心游戏上瘾?心理科专家这样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18 08:21   

这几天一款叫“羊了个羊”的小游戏突然火出了圈,很多玩家玩了后纷纷吐槽,表示“非常上头”。也有人表达了游戏上瘾的担忧,事实真是这样吗?

“适当玩些休闲游戏,其实也是一件好事情,通过游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发泄身心压力!”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临床心理科韩耀静主任说,“所谓玩游戏上瘾,一般来说都是在游戏里,能够满足在现实中没有被满足的心理需求。”

韩耀静主任强调,游戏成瘾的底层机制就是:现实生活中,获取不到的正反馈,通过游戏来获取。资深游戏研发专家介绍说,“羊了个羊”作为一款比较简单的游戏,由于其游戏体验受限于载体和类型,玩家很容易审美疲劳,预计生命周期也就1个月左右。因此,玩这款游戏会“上瘾”的玩家可能并不会很多,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也许就是体验到了和在微信群里抢1分钱红包一样的快乐。

韩耀静主任说:“微信抢红包的功能,很多人乐此不疲,抢到了红包非常兴奋。其实很多时候,大家明明知道可能就只抢了几分钱,但是看到红包就很开心,为什么呢?因为不确定能抢到多少,这种不确定的惊喜让你大脑中分泌的多巴胺远远多于别人直接给你10块钱给你带来的惊喜。”

而玩“羊了个羊”这款游戏,闯关上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的就是这个道理。

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存在用眼过度的可能。这或许将是“羊上瘾”真正会带来的危害!

为此,韩耀静主任建议:“限制游戏时间,丰富更多的兴趣爱好,保持社交融洽,多参加阳光下的户外活动,这样的生活方式有利于保持我们的身心健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辛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几天一款叫“羊了个羊”的小游戏突然火出了圈,很多玩家玩了后纷纷吐槽,表示“非常上头”。也有人表达了游戏上瘾的担忧,事实真是这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