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甩胳膊能缓解肩周炎”医生提醒可能越甩越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17 10:03   

最近,网络上关于“甩胳膊能够缓解肩周炎”的消息被不少人点赞转发。对此,康复科专家表示,这一做法没有科学依据,而且还有可能造成二次伤害。

在中老年人中,肩关节疼痛是常见症状,一旦出现肩膀疼痛、无力,抬不起来,许多人都会以为自己得了肩周炎。

浙大四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汪芳军表示,在肩关节疼痛中,肩周炎只占到2%到5%,而真正的罪魁祸首其实是肩袖损伤,约占60%。另外,还有25%的肩关节疼痛来自肩峰下撞击综合征,10%则是由于肩关节不稳定引起。

肩袖损伤是指控制肩关节活动的一组肌肉肌腱受伤,这种十分常见的肩关节退行性病变,其发生与年龄成正相关。汪芳军说,肩袖损伤发生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一是外伤,二是劳损。

为什么肩膀痛不能用力甩胳膊?汪芳军解释,肩袖损伤患者存在的肌腱撕裂等物理性损伤,不会自行痊愈,运动越多,损伤越大。

另外,如果存在肩峰下撞击综合征,也不建议甩胳膊,因为这个动作容易造成骨头之间摩擦撞击,进而导致肌腱进一步损伤,黏连关节也可能因为过于粗暴的拉伸而进一步加重疼痛和炎症反应。

很多人认为,肩关节疼痛可以自愈,休息一段时间就会消失。实际上,肩关节疼痛原因复杂,想要明确诊断,需要到运动医学专科门诊检查。

肩袖损伤恢复往往需要专业康复训练指导,辅以适当药物,严重时需手术干预才能缓解。越早治疗效果越好,经久不治的肩袖损伤,会造成肩袖断裂范围扩大,最终结果可能是完全丧失肩关节活动能力,医学上称为假性瘫痪。

汪芳军表示,建议50岁以上人群,不管肩关节痛不痛,都不要经常甩胳膊。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