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位数学老师,选了班上数学考了19分的学生当课代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16 15:37   

橙柿互动消息 昨天,杭州一位家长联系了我们,讲了班上一件挺特别的事情。

他家的孩子在拱墅区一所中学读七年级,开学选班干部,数学老师选了班上一个数学考了19分的孩子当数学课代表。他觉得这个老师的想法很有意思。

老师说选这个学生是因为这些原因

我们找到了这位老师。她说,的确是这样的。选择这个学生当课代表,一方面是想给这个孩子自信心,也想让他“近朱者赤”,“给他创造多和我亲近的机会,能先喜欢上我继而喜欢数学这门学科,平时也有时间可以多接触他,多询问情况帮助他查漏补缺。”

另一方面,这位老师也是班主任,她也想通过这样的做法,让班里的孩子们知道在老师这里,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一切都是新的开始,老师很愿意帮助他们在新初一树立新的目标培养新的学习习惯,共同进步。

老师说,一开始她公布的时候孩子们都挺震惊的,但过了一段时间,都挺接受的。这个孩子做事很积极,在班级里开学搬书,或者说抬饭这些他都很热情,人缘也比较好,同学们都挺喜欢他的。

她说,相信过段时间后,这孩子成绩会有进步,而且表现会越来越好。

有数学成绩差的同事也当过课代表

巧的是,记者有个同事,就曾有这样的经历。她当年读初中时,数学老师说要选一名数学课代表和一名数学课代表助理,前者希望是数学成绩好的学生,后者希望是数学成绩相对比较差的学生,让大家自己报名。同事数学不太好,就主动报名当小助理。

她说,因为当了小助理,要经常帮数学老师干抱作业之类的事情,经常要往老师办公室跑。有时候,她作业本上有错误,老师直接就揪住她讲一遍让她订正,有时候还会拿所教的知识考考她。这样一来二去,她的数学成绩真的提高很快呢。她觉得这样的做法真的挺好的。

有老师说关键要选态度积极的

老师一般选怎样的孩子当课代表?我们也采访了杭州一些学校的老师。钱塘区一位初中语文老师说,他一般选态度特别积极能力比较强的,不太看学科成绩。他说,课代表要承担很多分发作业和协助老师的工作,如果不愿意做这些琐事,学科成绩再好都不行。

上城区一位数学老师说,他是让班里孩子们自己报名课代表,凡是积极报名的,都入选。有一次,有三个学生都来报数学课代表,他就都让他们当了,“不想影响孩子的积极性,都让他们入选。然后给他们三个定了个要求,既然是课代表了,在这门学科上一定要发挥先锋带头的作用。否则新学期改选,就要落选了。”结果,他说,这三个课代表可用心了,每天预习复习很认真,每次考试都表现很好。于是,新学期,这三个学生都继续当课代表。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黄莺  编辑:高明桢
返回
她当年读初中时,数学老师说要选一名数学课代表和一名数学课代表助理,前者希望是数学成绩好的学生,后者希望是数学成绩相对比较差的学生,让大家自己报名。上城区一位数学老师说,他是让班里孩子们自己报名课代表,凡是积极报名的,都入选。选择这个学生当课代表,一方面是想给这个孩子自信心,也想让他“近朱者赤”,“给他创造多和我亲近的机会,能先喜欢上我继而喜欢数学这门学科,平时也有时间可以多接触他,多询问情况帮助他查漏补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