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医生一句话让家属怒不可遏 结果患者送上锦旗表达感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16 07:00   

每日商报讯 前段时间,家住上城区水澄桥社区的周女士来到卫生服务站进行结直肠癌筛查,检查报告出来后,因部分数据异常、存在患癌风险,接诊医生陆军建议其立马前往上一级医院进行复查,但没想到的是,这个“建议”却差点引来了投诉。

据了解,周女士是个老实人,遇到大事小事总会和家里人商量。当天中午,她将此事告诉了丈夫和儿子,儿子听后很是生气,在他心里,他一直认为母亲身体很好,社区医院的检查属于小题大做、没事找事。

“患者家属来到卫生服务站时比较急躁,扬言如果他母亲检查出来没问题的话,不但要我们承担一切检查费用、赔偿精神损失费,还要投诉到医疗主管单位,我们只能耐心地向他解释检查报告异常与人体疾病之间的关联,劝他早点带周女士前往大医院进一步检查。”威胁之下,从医经验丰富的陆医生坦言,自己很忐忑,可再胆怯也不能因此耽误了疾病的“早发现”与治疗的最佳时期。

第二天下午,在丈夫的陪同下,周女士来到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预约了胃肠镜。结果显示,虽然患者肠道还算健康,但医生在给周女士切除肠息肉的过程中,却发现了胃部肿块。“胃肠镜医生当场给我开了住院单,立即安排了检查,最终我被确诊为胃癌,专家对我家属说,幸好早筛早发现,我很幸运,各项检查符合后,市三专家对我进行了手术,大概过了10天我就基本恢复了,顺利出院,现在只需居家调理即可。”

近日,心怀歉意的周女士一家特意制作了印有“尽心尽责 情暖人心”的锦旗并送到了陆军手中,以感谢陆医生的救命之恩。面对这份迟来的“对不起”,陆军则表示,这是自己的工作职责所在,锦旗“受之有愧”。

为降低结直肠癌的死亡率和发病率,2020年,浙江省政府将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列为民生实事项目工程,筛查对象是50-74周岁的本地户籍居民,由签约家庭医生提供筛查服务。据最新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杭州上城区已完成结直肠癌筛查34122例,筛查阳性率达13.78%,人群覆盖率超85%。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王阳洋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