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出航天器 撞开小行星 人类第一次实地测试行星防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15 07:35   

试验目的:如何防止小行星撞击地球

人类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事:改变自然天体的运行方向。

第一次尝试,可能是在9月26日。

据美国宇航局(NASA)网站,NASA的这次任务,叫做“双小行星重定向测试(DART)”。

在距离地球1100万公里的太空,一架自动售货机大小的航天器,以每秒6公里的速度,直接撞击一颗直径约160米的小行星卫星!

这一即将到来的“暴力”行动,是人类有史以来航天器首次测试动能撞击技术,利用航天器使小行星偏转,进行行星防御,让地球免遭小行星撞击。

那里有一对双子星 撞向小的那一颗

这是由两颗小行星组成的天体。大的一颗叫迪迪莫斯(Didymos),直径780米;小的一颗叫迪莫弗斯(Dimorphos),直径160米。

9月下旬,它们距地球约1000万公里。在分类上,属于近地天体的阿波罗型小行星和阿莫尔型小行星,是对地球有潜在威胁的小行星。

迪莫弗斯是卫星,绕着迪迪莫斯转,构成一个相距约1200米的双小行星系统,而整个双小行星系统共同环绕太阳公转。

NASA这次要撞的,是小的一颗,迪莫弗斯。

迪迪莫斯是1996年在美国基特峰国家天文台执行太空监视计划中发现,2003年又发现它有一颗直径约160米的伴星。由于是联星,于是命名为Didymos,这是希腊语单词,意思是“双胞胎”。

撞击

时速24000公里

DART航天器,是2021年11月23日晚,搭载SpaceX的“猎鹰9号”从加利福尼亚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的。

当时NASA局长比尔·尼尔逊说:“我们希望通过撞击小行星,来观察是否能稍微改变其运行轨道。如果此举成功,那么我们就有了未来的方向。”

DART拟于今年9月26日,以超过24000公里/小时的速度,撞击迪莫弗斯。

撞它个“失之毫厘”

让它“谬以千里”

撞击并不是超人飞到太空阻止小行星撞地球,也不是用核武器将小行星炸成碎片。没有那样令人兴奋的场景。

DART的目的,是使用一种称为“动力撞击器”的技术使小行星偏转。

NASA希望这次撞击推动迪莫弗斯进入距迪迪莫斯更近的轨道,将它近12小时的运行周期缩短几分钟。

未来如果有小行星威胁地球,航天器以奇快的速度撞击它,也许可以改变它的运动方向,让它不要飞向地球。即,在微观尺度上改变小行星轨迹,也能在宏观尺度上偏离很大,减少碰撞几率,撞它个“失之毫厘”,让它“谬以千里”。

撞了会怎样

不知它是大石头还是碎石堆

撞中了会发生什么?事先无法预知。

新的模拟和实验室实验表明,这项任务能否成功,取决于迪莫弗斯到底是一颗坚固的岩石还是松散的碎石堆。

答案将从撞击产生的陨石坑和喷射物中揭晓,这可能决定了撞击小行星的难度。

“如果它是一块坚固的岩石,我们有一个坚固的航天器,本质上就是在太空中玩一场大型台球游戏……基本上可以把它作为一个简单的物理方程来求解。”DART任务观测小组的负责人、北亚利桑那大学的行星科学家克里斯蒂娜·托马斯说。

目标如果是数以千计的岩石组成,预测撞击它的后果,比预测一个实心巨石困难得多。

假如击中的是一个脆弱的碎石堆,陨石坑将在几个小时内形成,这一过程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建模。瑞士伯尔尼大学的行星科学家萨宾娜·拉杜坎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益梅 综合报道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