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医院儿童门诊就诊量较上月增一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15 08:24   

9月开学季,又恰逢换季,医院儿科门诊发热患者明显增多,主要以肠道疾病和上呼吸道感染为主。9月12日,浙江萧山医院儿科门诊量达220多人次,较8月同期增加了近一倍。

13日上午9点,在浙江萧山医院儿科门诊,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就诊,轩轩就是其中之一。轩轩今年刚上幼儿园,结果上了一个星期,身体就“中招”了,咳嗽、流鼻涕、喉咙痛,于是轩轩妈妈带他到医院儿科看医生。好在孩子只是普通感冒,配点药吃吃就好。

在王宝峰医生的诊间,有的家长问:“为啥孩子刚开学的时候比较容易生病?”

对此,王医生说:“9月正值夏秋交替之际,早晚温差大,小朋友们增减衣物不慎就容易着凉感冒。加之开学后,学校、幼托机构人群较为密集,孩子之间存在交叉感染的可能。此外,今年流感较往年有明显的上升趋势,六七月份呈现流感小高峰。近段时间,流感患儿已经有所下降,但依然呈散发状态。”

其实在候诊的患儿中,有不少患儿出现流鼻涕、咳嗽等症状,但是并不是所有患儿都是感冒,还有一些是过敏性鼻炎所致。在王医生坐诊过程中,时不时会碰到一些带孩子来检查的家长说:“医生,我们家孩子感冒了好几天了,连续吃了几天感冒药都没有效果。”

经过检查,其实孩子并不全是感冒,有些是因为过敏性鼻炎引起的流鼻涕、咳嗽。特别是那些本身就是过敏体质,有鼻炎、鼻窦炎、鼻息肉的患儿,其中3—5岁的孩子,是鼻窦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鼻窦炎的高发人群。在其出现流鼻涕、咳嗽、喉咙痛等情况时,家长不要盲目地使用感冒药,服用抗生素等。

王医生说:“这些都是家长容易踩的‘雷’。小儿感冒多是由病毒所引起,使用抗生素往往无效。当患儿血液检查白细胞数明显增高;经常患扁桃体炎;出现支气管炎或肺炎等情况出现时可考虑服用抗生素。”

此外,秋季也是肠道疾病的高发时期。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萧山并有出现诺如病毒和轮状病毒的集体感染,但今年的细菌性肠炎患儿比往年增多,有的还伴有发热、肚子痛等症状。

对此,王医生提醒广大家长,开学季孩子投入到学校的集体生活中,首先要注意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其次要养成勤洗手、讲卫生的好习惯,切断细菌、病毒的传播途径。此外,还要尽量避免到人多的地方集聚,规律作息时间,并做好体温监测,一旦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如实反映情况,避免孩子与学校、幼托机构同学接触并及时送医就诊。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汪期  编辑:郑海云
返回